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云南 > 正文

云南昆明2012年高中招生 11门课程总分880分

来源:昆明日报 2011-12-19 16:23: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2年初中学生毕业升高中时,普通高中拟按11门课程总分880分来择优招生。

  昨天,从市教育局公布的《昆明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中获悉:昆明从2012年起取消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简称中考),建立并实施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征求意见稿指出,初中学籍在昆学生都应参加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其中,昆明市户籍的学生,考试科目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依据;非昆明市户籍的学生,考试科目成绩只作为颁发义务教育阶段证书的依据,不参加昆明市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录取。

  和以往的中考不同,明年昆明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升学成绩,拟由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经不同比例折算后计分。根据该方案,2012年初中学生毕业升高中时,普通高中拟按11门课程总分880分来择优招生。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明年的思想品德考试调整为闭卷考,卷面分值为100分,按照80%的比例折算到升学成绩中。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决定升学

  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是全面衡量反映初中学生在学科学习方面是否达到毕业要求的水平考试。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结果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是评价学校办学质量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由云南省教育厅制定统一的考试标准、统一考试科目和统一考试时间,从2009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形式分为考试、考查和学科能力测试3种。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其中,艺术(或音乐、美术)为学校考试科目,其他均为全市统一考试科目。

  考查科目为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及技术教育)、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由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学科能力测试为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英语口试,由昆明市教科院负责组织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英语口试的命题工作,县(市)区教育局负责组织协调,学校自行组织实施。

  征求意见稿明确,根据初中学生升入高中阶段学科知识发展的需求,为体现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学生基础学业发展水平的全面性和学科知识结构的均衡性,切实减轻初中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依据考试科目的原始成绩,通过不同的比例折算后,记录每一位初中毕业生报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分数。

  语数英分值

  均调整为100分

  各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的规定和要求,在学科教学结束时进行。八年级下学期考试科目为:生物、地理、信息技术。九年级下学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以上考试科目均实行闭卷考试方式,各科卷面原始分值满分均为100分。信息技术实行网上考试方式;体育实行必考、抽考与选考项目相结合、现场考试方式,满分为100分。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升学成绩所涉及的科目中,语文、数学、英语各科按卷面原始分值的100%计入升学成绩;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各科按卷面原始分值的80%计入升学成绩;信息技术学科按卷面原始分值的50%计入升学成绩;体育学科按考试成绩的50%计入升学成绩;升学成绩总分为880分。

  与往年不同的是,语文、数学、英语在明年的升学成绩中所占分值由原来的各120分降低为100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在明年升学成绩中所占分值由原来的100分降低为80分。原来不计入升学成绩的历史、地理、生物明年将按照80分的分值计入升学成绩。同时,信息技术学科和体育学科都按照50分的分值计入明年的升学成绩中。

  初中学生毕业成绩

  实行等级认定

  除了升学外,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也将作为初中生毕业与否的评定标准。

  在毕业成绩的认定中,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试)、思想品德、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历史、生物(含实验操作)、地理、体育、艺术(或音乐、美术)各科成绩按百分制换算后分为A、B、C、D四个等级进行认定。A:优秀(≥90分);B:良好(≥70分且<90分);C:及格(≥60分且<70分);D:不及格(<60分);P:补考合格。

  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考查主要根据学生参加的学时、学习的情感态度、学习质量进行评价,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按A、B、C、D四个等级进行认定。

  学生参加统一考试不及格的科目,由学校组织补考,补考成绩只记P(补考合格)、D(不及格),补考成绩可以作为颁发义务教育证书的依据,但不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成绩。

  同时,征求意见稿提出,有昆明户籍但在外地就读的初中学生和初中阶段落户昆明并转入昆明就读的学生,其在外地的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可作为颁发义务教育阶段证书的依据。据了解,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由基本素质评价指标和个性发展评价指标组成,评定结果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必要条件,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考察科目学科能力测试

  C级以上可报普高

  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根据考生填报志愿,依据升学成绩,参照考查科目和学科能力测试结果,实行多元化择优录取。考查科目和学科能力测试结果等级均达到C级(含C级)以上的学生方可报考普通高中学校。

  五华、盘龙、官渡、西山4区户口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4区内普通高中,实行统一录取。主城区部分普高学校和普高特色班面向郊县(市)区招生。郊县(市)区普高学校招生由各县(市)区招办自行组织录取工作。3个开发(度假)区、2个园区报考高中(中专)的考生,按考区内考生录取范围填报志愿招生。阳宗镇考生按主城区考生录取范围填报志愿招生。

  定向择优生考查科目

  学科能力测试须B级以上

  明年,昆明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招收定向择优生的招生办法。主城区一级高(完)中划出公费生招生人数30%的指标定向下达到具体的初中学校,由初中学校推荐报考,优质普通高中学校依据录取条件和升学成绩择优录取。郊县(市)区要结合各地实际,参照主城区做法制定辖区内一级高(完)中招收定向择优生的招生录取政策,招收定向择优生占公费生招生人数的比例不少于30%。

  义务教育阶段非划片分配入学的初中学生和到外校借读的学生,不得推荐参加普通高中学校定向择优生的录取。在校3年初中学生的考查科目和学科能力测试结果的等级均达到B级(含B级)以上的学生方能作为定向择优生录取。达不到一级高(完)中最低提档分数线的考生,不能作为定向择优生录取。

  一级高(完)中

  增设参考志愿

  明年将调整一级高(完)中录取批次的志愿,在统招择优志愿和定向择优志愿的基础上,增设参考志愿,按照统招择优志愿——定向择优志愿——参考志愿的顺序录取。未完成的定向生指标配额纳入统招生录取使用,依据调剂指标和参考志愿择优录取,参考志愿录取分数不得低于统招择优生志愿录取分数线。

  明年将继续实行普通高中体育传统特色项目(网点)学校面向全市招收体育特长生的办法,体育特长生招生纳入一级高(完)中定向生招生指标范围。由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市教育局和相关学校共同对所有报考体育网点生的考生进行体育综合测试,确定各学校分项目选拔名单。根据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和升学成绩,结合体育竞赛成绩,依据录取条件和升学成绩择优录取。

  对参加省、市级及以上正式体育竞赛获得名次或获得二级以上运动员证书的考生,根据获奖等次不同享受相应的降分录取照顾。明年,继续实行报考高中阶段学校加分照顾政策。

  有昆明户籍的初中学生(往届生、转学生、在外地就读学生)若参加昆明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均须参加昆明市考试科目考试(除云南省统一抽考科目外),成绩按规定纳入升学成绩统计。同时,应取得考查科目、学科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相应等级。

  另外,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继续实行考试入学和注册入学。

  云南昆明2012年开始不再进行统一的中考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