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国家 > 正文

“叫板”国家法令 兰州部分中学仍设“重点班”

  孩子上学就如同体育健儿在田径场上比赛,在没有到达终点之前,家长紧绷的神经一刻也不敢放松。费好大劲将孩子塞进好学校还不算,要是再能进重点班、实验班,3年后的中高考就更有希望了。由于中高考状元大多出自重点班或实验班,在这种“明星”效应的刺激下,各学校在设立重点班上惟恐落后。但采访中发现,已于9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并没有让盛行校园的重点班刹车,与以前不同的是,各学校的做法更加隐蔽。

  现状:分班教育十分普遍

  今年6月中旬,小升初划片方案确定后,许多初中招生学校都在随后不同的时间里组织了选拔或测试性考试,为秋季开学的分班教育做“铺垫”。

  据了解,兰州平板玻璃厂学校、兰州五中、兰州三十四中、兰炼二中、兰州四中等学校都存在分班教育的情况,都设有重点班或实验班。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和学校名称的中学校长这样调侃说:“尽管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以下简称新法)不允许学校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但为了追求升学率和争夺生源,各初中学校采取分班教育已不是什么秘密,只是新法实施以前,各学校都公开做,而新法实施后,各学校的做法隐蔽了,不敢声张罢了。在目前初中教育都围绕中考‘指挥棒’转的情况下,学校采取分班教学是追求升学率制度下的必然产物,重点班的学生无疑就是学校高升学率的有力法宝。”

  分班:让“差生”自卑感倍增

  按就近入学原则,2002年秋季开学时,胡军(化名)进入了城区一所普通初中,在这里他遭遇了重点班与普通班的不同待遇。去年6月,身在普通班的胡军中考成绩不理想,未能冲进省级示范性高中,便选择了一所以“管理严格”著称的民办高中。

  9月1日上午10时,根据事先约定的地点准时赶到兰州体育馆门前时,胡军早已在这里等候多时了。“去年中考成绩太低,我就选择了现在就读的这所民办高中,在这里,没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分,老师也不会歧视像我这样的‘差生’,感觉很轻松,经过努力,我现在的成绩在班里排名前10名,我的理想是两年后考取一所财经类大学,学会计专业。”

  谈到自己的3年初中生活时,胡军脸上的笑容凝固了,沉默片刻后,胡军说,初中入校前,学校组织了一次考试,目的是选拔一些优秀学生进入重点班,但由于成绩不好,胡军被拒在重点班之外。一年级时,被分到非重点班的感觉不是很明显,但到了二年级,一种莫名的自卑感越来越强烈。

  学校:针对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兰州平板玻璃厂学校设有初中和小学,在校学生近500人,其中一半是外单位子女,2002年起采取分班教育。今年中考,该校重点班30多个学生以96%的升学率位居西固区区属学校第一。校长金应彦接受采访时说:“家长、社会仍然认可升学率的情况下,学校就不得不下大力气抓生源和升学率了;尽管学校不愿意将学生按学习成绩分班,但别的学校都争着这么做,你不做,生源肯定会受到影响,没有好的生源,追求升学率就是一句空话,没有升学率,很难想像这所学校是否还能生存下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就分班一事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普通学校之间有差别已是不争的事实,很多学校在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开办重点班,提高升学率的同时也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可以说,重点班成了学校、家长、学生普遍认可的一个“亮点”,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学校的良性发展。同样是一个老师任教,即使是在同一个班里,因智力与能力方面的差异,有的学生感觉“吃不饱”,而有的学生却认为“吃不了”,既然存在个体差异,为什么不可以因材施教?对于一些无法及时赶上来的学生,他们天天在课堂上听着怎么也听不懂的数学题发呆就是平等了吗?他们的压力不就更大了吗?分班教育恰恰体现了对学生个体差异的尊重。

  家长:赞成反对声音并存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分班教育在提高升学率的同时,还在学生中营造了一个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让一个上学的学生在校期间体会到竞争的残酷,这样更能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取得好的成绩;相反,一些没有被分进重点班的学生家长则表示,义务教育阶段人人都有享受教育的权利,分班教育显然有悖于素质教育理念,仅凭成绩给接受能力差的学生贴上不平等的“标签”,势必会扼杀“差生”的积极性,这样一来,这些孩子总认为自己“不行”,自尊心受到伤害,丧失学习积极性;同时,被分在普通班的学生在其他方面并不一定比别人差,在这种不平等教育环境下,其他方面本来有的优势也会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消退。

  教育局:开设重点班将受严查

  早在8月29日召开的兰州市教育局2006年政风、行风评议大会上,兰州市教育局局长栾行健在回答评议代表提问时明确表示,随着标准化和示范性学校的建设,兰州市目前已没有重点学校这个概念。这位负责人同时也承认,学校设立重点班的现象的确存在,根据有关规定,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各学校不准设立重点班,而已经设立的重点班,教育局将责令其限期整改。该局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梁志仁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将根据新法规定严查重点班。 (兰州晨报 武永明)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