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海南 > 正文

2016年海南中考政策五大变化解读

来源:人民网 2016-3-15 9:33: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海南中考政策五大变化解读,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3月14日,记者从2016年海南省中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海南中考政策有五大变化:体育科分值不增难度增加;学籍在海南省的外省户籍考生不再限报;在提前批次录取中增加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免培生招生;部分省一级学校计划可分两批次录取;指标到校生计划比例比去年有所提高。

  变化一:体育科分值不增加,但难度增加了

  据悉,体育考试项目不变,但难度增加到国家标准的95%,比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今年男生必须在3分42秒内跑完1000米才能得满分,男生是3分50秒;坐位体前屈达17.6厘米才能得满分,去年是16.1厘米。女生必须在3分32秒内跑完800米才能得满分,去年是3分38秒;坐位体前屈达18.0厘米才能得满分,去年是16.7厘米。提高今年中考体育考试难度,目的是充分发挥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导向作用,促进学校开足开好体育课程,推动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

  变化二:学籍在海南省的外省户籍考生不再限报

  去年,面向全省招生的学校对外省户籍考生进行限报,这份考生意见比较大。考虑到国家户籍管理政策变化和与我省高考对外省户籍考生限报条件的对接,今年面向全省招生的学校对外省户籍考生不再限报。因海南中学、海南省农垦中学是分配指标到市县(单位)的,因此这2所学校将单独分配指标招收学籍在我省的外省户籍考生。具体分配指标数量参考外省籍考生数量和海南省各市县考生数量来确定。各市县(单位)要逐步提高学籍在本地户籍不在本地的考生的招生比例。

  变化三:在提前批次录取中增加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免培生招生。《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明确指出:自2016年至2020年,在省属师范院校每年定向培养约100名学前教育教师。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省财政负担,毕业后回生源地市县的乡村学校和乡镇中心幼儿园任教,服务期不少于5年。

  从今年开始,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办乡镇幼儿园定向免培生班的录取被安排在海南省中招提前批次进行,目的是为保障定向培养的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的生源质量。

  变化四:部分省一级学校计划可分两批次录取

  有2所以上省一级学校的市县,为减少高分考生落选,本地教育行政部门可申请将某所省一级学校部分计划放在第二批次录取。此举的目的是考虑到第一批次录取只能报一个志愿,而省一级学校还是存在一定差异,高分学生大多数会选择更好的一级学校,造成部分高分学生落选到第二批次以后的一般学校。涉及这种情况的有海口市(省一级学校5所)、文昌市(2所)和儋州市(2所)。

  变化五:指标到校生计划比例比去年有所提高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应逐步提高指标到校生比例的要求,今年省一级学校和其他重点中学的“指标到校”计划比例各提高5个百分点,即省一级学校指标到校的招生比例由去年的40%提高到45%,其余市县重点中学指标到校的招生比例由去年的35%提高到40%。增加“省一级学校”和其他重点中学指标到校计划,目的是让更多的乡镇中学初中毕业生进入“省一级学校”或市县重点中学就读高中,有助于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源均衡分布,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