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一、古今异义。如

1.短兵相接:兵——古义:兵器;今义:战士。

2.破涕为笑:涕——古义:泪;今义:鼻涕。

3.走马观花:走——古义:跑;今义:行走。

4.赴汤蹈火:汤一一古义:开水;今义:煮东西的汁水。

5.身体力行:身体一一古义:亲身经验;今义:人体。

6.形容枯搞:形容——古义:身体和面容;今义:描述。

7.大家闺秀:大家——古义:富贵人家:今义:所有的人。

8.阡陌交通:交通一一古义:交错相通;今义:各种运输和邮电通信的总称。

二、通假字。如

1.被发文身 被通披

2.厉兵袜马 厉通砺

3.一暴十寒 暴通曝

4.拨乱反正 反通返

5.厝火积薪 厝通措

6.一唱百和 唱通倡

三、虚词用法。如

1. “之”的用法。(1)无稽之谈:助词,的。(2)等闲视之:代词,它。(3)之死靡它:动词,到。(4)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助词,无意义。(5)不此之助词,宾语前置的标志。

2. “以”的用法。(1)以貌取人:介词,凭。(2)拭目以待:连词,而。(3)自以为是:动词,认为。(4)物以类聚:介词,按照。(5)以理服人:介词,用。(6)以辞害意:介词,因为。

3. “而”的用法。(1)向隅而泣:连词,表承接。(2)侃侃而谈:助词,地。(3)鼎足而立:连词,表修饰。(4)乐而忘返:连词,表原因。(5)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连词,如果,表假设。(6)博而不精:连词,却,表转折。(7)述而不作:连词,表并列。

四、文言固定结构。如

1为我所用:为……所,表被动。

2.其奈我何:奈……何,对……怎么样。

3.不知所措:处置的办法。

4.所向披靡:(力量)达到的地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13中考进冲刺阶段 命题专家指导各科如何备战  (2013-5-7 10:54:23)
·2013中考复习指导 提分策略小技巧  (2013-3-28 10:02:31)
·2013年中考备考:画“知识树”使复习有条理  (2013-3-25 10:50:35)
·2013中考备考:考生冲刺十大复习方法总结  (2013-3-19 11:47:22)
·2013中考备考:调节心理方法 回归健康心态  (2013-3-18 17:12:25)
·2013中考复习计划切忌“前松后紧”  (2013-3-18 16:46:55)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