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2013中考复习指导 提分策略小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3-3-28 10:02: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中考复习指导,提分策略小技巧。

  目前,距2013年中考已经不足90天,考生也进入了最紧张的冲刺阶段。如何高效备考,才能实现成绩的持续提升?上周末,北京移动校讯通邀请学而思智康1对1中考研究中心,为家长们举办“冲刺中考一模”公益讲座,传授“亲子”提分攻略。专家提醒,由于初中生正处在青春逆反期,自律性还不强,因此家长既要起到监督提醒的作用,又要和孩子坦诚沟通,营造轻松的备考氛围。“如果说中考满分是100分,至少有25分是在考家长。”

  语文:

  作文锁定三大主题

  中考语文满分120分,作文就占了近一半,而这一半恰恰是考生最没底,最容易丢分的。考前冲刺阶段,怎样准备中考作文?

  有着20年初三毕业班语文教学经验的崔少锋老师表示,中考语文作文一直都是命题及半命题作文,就其主题而言,离不开励志、情感、生活感悟三大方向,今年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考生应抓住这个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

  崔老师总结说,目前初中学生作文常见的“病症”包括精神侏儒症、材料缺钙症、材料苍白症、思维混乱症、情感贫血症。究其原因,就是积累太少、感悟太少。目前,距离中考只有不到90天,不可能再看大部头作品,但是考生必须提前积累人物描写、景物描写的经典句以及议论句和抒情句,学会模仿和变换,在考试时为我所用。

  崔老师还特别提醒,鉴于中考作文的主题离不开励志、情感、生活感悟三大方向,所以考生应就每个方向积累8至10个经典句,以便在中考作文时,轻松写出精美的开头和结尾,锁定高分。

  数学:

  “每日一练”必不可少

  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中考数学名师孙庆功老师表示,在冲刺复习阶段,考生必须坚持温故知新——每天15至20分钟的“每日一练”,至少5分钟的复习回顾。同时,每周还要进行总结,检查学习任务计划落实的情况。

  孙老师提醒,越是临近考试,越强调提高复习的效率,这就需要家长与孩子良好互动。家长要牢记“两要”“两不要”。所谓“两要”,一是给孩子辅导功课,要自带“灭火器”,避免发火;二是要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既要起到监督作用,又要坦诚交流,营造轻松的氛围。所谓“两不要”,一是不要给孩子准备过多的教辅材料。一般来说,大部分学生一套教辅就足够,最多的也不要超过三套。因为,事实证明,题海战术对基础薄弱的学生短期提升是有效的,但对于基础不错的学生,题海战术则不可取。二是孩子写作业时,家长不要在一旁指导。让孩子先独立完成作业,最后再集中解决问题,这是提高冲刺阶段复习效率必须注意的问题。

  英语:

  难度分配“6:2:2”

  学而思智康1对1英语学科培训主管陈静老师预测,今年中考英语的难度仍将维持在6:2:2,即容易题占60%,中等题占20%,难题占20%。难题主要分布在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两个部分。

  陈静老师介绍,近几年中考完型填空围绕的都是感恩、励志主题,所以建议考生适当阅读相似主题的经典文章。同时,重点练习近几年中考一模完型真题,特别是2009年一模题,堪称经典。阅读部分,难题集中在C、D两篇说明文和议论文,考生要通过近年中考一模、二模真题加以训练。而作文部分,则需重点关注志愿活动、环保、好人好事等话题。

  陈静老师建议,从现在开始,考生应每周完成一套模拟题,每天总结错题,认真回顾、复习,考前还应进行适应性练习“热身”。最重要的是,对于课标要求掌握的词汇、语法、句型必须认真落实。晨报记者 徐虹

  相关提示

  报志愿只看排名不看分

  “一模”考试之后,考生很快就要填报中考志愿。罗立民老师提醒,中考录取的原则是“分分清,名名清”,所以参照“一模”成绩填报志愿时,只看排名不看分——只考虑学生本次“一模”成绩在全区的排名以及目标校去年中招录取学生的最终排名,而不必参考目标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

  罗立民老师表示,为了更精准地定位目标校,正式填报中考志愿前,家长手里必须备齐三份数据:一是2013年“一模”考试的全区排名;二是2012年各区的中考分数段统计;三是2012年各校录取分数线。同时,还要掌握排名换算的公式、方法。由于公式比较复杂,未来智康1对1将在中考志愿填报讲座中通过实例,为家长详解排名换算的方法,“一模”考试后,还将提供相应的帮助。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作文十大决胜策略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