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2013年中考备考:画“知识树”使复习有条理

来源:考试吧 2013-3-25 10:5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备考:画“知识树”使复习有条理。

  专家建议,不妨给自己画棵“知识树”,有条理地展开中考复习。

  要想了解自己的知识漏洞在哪里,就要先对所学全部知识作一个系统的梳理。这棵知识点系统“树”重要知识点是树干,次要一些的分支点是树杈,从一个知识点出发,引申出一系列的概念、定义的相关知识。复习时,学生要对照知识表有顺序、有逻辑展开,别“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反把思路搞乱了。

  列好知识表后,学生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复习方式堵漏洞,练习强度根据漏洞的重要性判断。如果这个概念是知识系统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要下大功夫掌握;如果只是一个旁支的小知识点,可以考虑暂时粗略复习,等寒假再把它补上。

  此外,有些初三生认为所学课程已经结束,书中的基础知识就没有再看的必要,这种想法不可取。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功”。例如,语文试卷中基础知识积累及运用部分,数学中的简单运算例题,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公式等,这些内容就好比是大树的根基,丢掉这些,失分就在所难免。

  最后,在掌握了这些基础知识和重点难点后,同学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范围为知识大树“添枝加叶”。学生们可以动手制作一盒小卡片,把自己各科近期考卷的出错点记下来。上学路上、课间休息时,随时拿出来翻阅一遍,做到“有的放矢”。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作文十大决胜策略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