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随着观念的更新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盐除食用外在生活中的其他多种用途也更为关注。较为重要的是用浓食盐水灭菌。尤其是在没有消毒剂的条件下,用食盐的浓溶液取代消毒剂清洗伤口是再好不过了。因为当细菌接触浓食盐水时,浓食盐水把细菌“身体”中的水抽出来,使细菌的细胞干瘪。细菌“身体”大量失水,体内的新陈代谢就会发生紊乱或完全停止,这样细菌就不能生存了,达到灭菌的目的。夏天的鲜鱼、鲜肉易腐败,原因就是夏天气温高,细菌繁殖较快,为防止腐败,我们可在鲜鱼、鲜肉上洒些食盐,其道理也是利用了上述灭菌的原理。

食盐除了能灭菌外,在生活中还有许多用途

1.印染一些花布时,放一些食盐,可使染出的颜色牢固,不易褪色,且使色泽光亮,如果洗涤易褪色的衣服,也可以放点食盐防止衣服褪色。

2.白色衣服或织物上的汗迹,可用食盐和氨水按一定的比例配成溶液来洗涤,搓一会儿,去掉汗迹,再用水漂洗。

3.早晚各用淡食盐水漱口一次,可保持口腔内的卫生,消灭病菌,不易得疾病,且使嗓子舒服清亮。唱歌之前,喝点淡食盐水,可以避免喉干嗓哑。

4.油炸食品时,在油锅放点食盐,油不会外溅,点油灯时,油里放点食盐,不但省油不冒烟,且能增加亮度。

5.家具用的时间久了,上面的脏东西不易去掉。这时可先用食盐水擦一遍,再用热水擦一遍。家具立刻干净显新。

6.衣服上沾有少量血迹,如果用水洗不净,可在血迹处放一些食盐,几分钟后,再用肥皂揉搓,用凉水漂洗,可洗去血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