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凭着现在的科技水平,人们登上月球并非难事,然而要在月球上长期居住就很难了,其中难点之一是月球上没有氧气,因此科学家们不断寻找在月球上制造氧的方案。

科学家很早就开始了月球表土提取氧的方法研究。他们利用“阿波罗”飞船取回的月球沙土进行实验,在1000℃的高温下,利用月沙中的钛铁和氢生成水,再将水通过电解提取氧。研究表明,提取1吨氧,约需70吨的月球表土。据预测,月球制氧设备,最初是为给月面上的航天员提供氧气之用,但他们需要的氧气并不多,一个12人规模的基地,每月仅仅只需要350千克氧气。而要制造能够维持很多人生活的氧气,却只能另谋出路。

制造出造氧机的是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他们已经发明出一种可以从月球泥土中提取出氧气的“造氧机器”,该机器对100克类似月球泥土的物质进行了测试,结果将该物质的五分之一都转换成了氧气。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11年将这种“月球造氧机”送上月球,一旦该机器在月球上通过测试,那么将为建立永久月球基地扫清最大的障碍。据报道,这种“月球造氧机”可以从月球土壤中提取出氧气。它是一个类似透镜的结构,可以聚焦太阳光,使地面温度加热到2500℃。在美国宇航局最近的测试中,一个12英尺宽的圆碟将太阳光聚焦到了100克类似月球泥土的物质上,结果几小时后,该物质的五分之一就被转换成了氧气。测试时,这一泥土物质被保存在真空环境中,从而可以帮助提取出氧气。

科学家称,如果这一造氧技术可行,那么月球上的造氧工厂将会非常庞大,它包括一个专门挖掘月球泥土的采矿厂,这些月球泥土将被送进一个巨大的“月球造氧机器”,该机器中进入的是泥土,吐出的将会是氧气。据悉,从月球上挖土将会比地球上更轻松,因为月球的重力比地球小得多。

美国马里兰州太空飞行中心工程师艾里克·卡迪夫说:“这一技术的部分优点是,我们使用的是在月球上存在的资源,我们可以靠月球土地而生活。通过该机器,你可以呼吸到纯净的氧气,尽管我们产出的氧气中还混有一些其他气体,但它们非常少,不会形成任何危险。”

(选自2007年第3期《百科知识》,作者林泉。)

1.人类要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比较文中画线句和下面的改句,你认为哪个句子好?谈谈理由。

改句:一个12人规模的基地,每月需要350千克氧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最后一段中的“这一技术”指的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多处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从文中选一例简要分析其说明作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假如50年后你移民月球,呼吸着“造氧机器”制造出的氧气,此时你的心里会有哪些感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拟题/福建温志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13中考进冲刺阶段 命题专家指导各科如何备战  (2013-5-7 10:54:23)
·2013中考复习指导 提分策略小技巧  (2013-3-28 10:02:31)
·2013年中考备考:画“知识树”使复习有条理  (2013-3-25 10:50:35)
·2013中考备考:考生冲刺十大复习方法总结  (2013-3-19 11:47:22)
·2013中考备考:调节心理方法 回归健康心态  (2013-3-18 17:12:25)
·2013中考复习计划切忌“前松后紧”  (2013-3-18 16:46:55)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