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名师:中考非谓语动词题型一网打尽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2-11 14:29: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南开中学英语高级教师,资深高考英语教学专家。曾任2007年南开区高考英语指导组首席教师。多年来,一直专职教授南开中学理科实验班,许多学生在获得了数理化各科金牌的同时,英语非但没有受影响,而且考上清华、北大等顶尖大学,英语同时也成为了他们引以为豪的强项,莘莘学子深有感触地说,从李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科学深邃的思维方法,达到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英语语言体系中,非谓语动词是与谓语动词同时在句子当中出现和使用的动词的几种必要的变化形式。谓语动词每个句子只可使用一个,若再使用谓语动词就只能出现在由并列连词来连接或从属连词来引导的各种从句中。然而,非谓语动词除特殊含义外则可以同时出现在句子中,不必使用连词,并担当句子的相应成分。非谓语动词应根据其在句中所担当的成分与所表达的含义的不同,选用不同形式。那么非谓语动词是什么?非谓语动词究竟有哪些形式?不同形式的非谓语动词究竟有哪些区别?非谓语动词在句子中起什么作用?如何去选择判断和正确使用非谓语动词?表面看来,这一系列的问题在英语的学习和使用中一直是困扰大家的难点。在本章的讲解和对非谓语动词的分析与研究中,我们将找出问题的关键和内在联系,通过本章的讲解,种种困惑终会水落石出,一切疑难必将迎刃而解。

什么是非谓语动词?

非谓语动词是动词或短语的一种表现形式,用来代替相应的并列句或各种从句的作用与功能,作用与各种从句相同,含义与各种从句无异。这种变化可以类比为汉语字体所拥有繁体与简体两种不同写法。

例如:宝—宝、权—权、寕—宁、导—导、对—对、寻—寻、专—专、层—层、屡—屡、弯—弯等。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每一组词的简体保留了繁体的主要含义部分,简化了较繁琐的部分,虽写法产生了改变,但汉字自身含义和用法却没有任何区别。

在英语句子中,从句或并列句分句就相当于繁体字 (连词+主语+动词16种时态和10种被动语态变化+其他),非谓语动词短语则相当于简体字(免去不必要的连词和主语,将繁琐的时态、语态动词简化为相应的非谓语动词短语)。

非谓语动词共分为三种,构成形式

1.动词不定式(Infinitives)

可用作名词、形容词或副词,正确使用不同形式担当这三种词在句中的相应成分。

2.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 (present participles & past participles):

可用作形容词或副词,使用允许使用的形式担当这两种词在句中的相应成分。

3. 动名词(gerunds)

可用作名词或形容词,使用允许使用的形式担当这两种词在句中的相应成分。

以上三种非谓语动词分别由不同形式构成,表面看来似乎有些复杂,其实,这些变化形式分别来源于谓语动词的相应时态和语态。学习非谓语动词用法不应该首先将注意力放在非谓语动词的不同形式的区别上,我们必须了解句子的不同成分对非谓语动词种类和形式的要求和使用是不同的。要学好用好非谓语动词,其关键要从非谓语动词来源于担当不同成分的从句的谓语动词入手,确认可以使用哪种非谓语动词,然后再对可使用范围内的不同形式进行比对分析,正确答案自然会浮出水面。

下面我们依据句子的成分,来具体分析非谓语动词的不同用法。

非谓语动词做主语、表语和同位语

主语、表语和同位语在句子中用名词来担当,非谓语动词中动词不定式和动名词均可以用作名词,因此,动词不定式和动名词可以用来担当这三种成分,但要注意,并不是这两种非谓语动词的所有形式均可使用。不定式只使用一般式,用来表示将来要发生的事或用来表示警句。而表示无时间含义的概念或表语为no use 以及no good 时常用动名词一般式。

●例如:It is necessary (for you) to give up smoking. = (For you) to give up smoking is necessary.

对于你来说,戒烟是十分必要的。

不定式一般式to give up smoking做主语,表示将来,for you做不定式的逻辑主语,在听者清楚动作执行者的情况下,for you 也可省去。为了保持句子平衡,一般用it做形式主语,不定式短语往往放在表语之后, 做真正主语。

本句用复合句形式为:It is necessary that you should give up smoking.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is everyone’s duty.= It is everyone’s duty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不定式一般式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用来表示警句。

●Teaching is a tiring but satisfying job.

教书是十分辛苦然而却令人感到满意的职业。

动名词“Teaching” 担当主语,表示概念。

●It is no use asking me. I know no more than you know.

你问我根本没用,我还没你了解得多呢。

在no use后,动名词asking做主语, 用it做形式主语。

●I don’t think it is any use going further.

我认为再进行下去也没有意义了。

在any use后,动名词going做主语。

●Let’s get out quick. It’s no good wasting time.

咱赶紧出去吧,浪费时间可没好处。

在no good后,动名词wasting做主语。

●My job is to look after these patients.

我的工作就是照顾好这些病人。

不定式一般式 “to look after” 做表语, 表示将来即将发生的具体动作。

●His habit, reading newspapers at night, remains unchanged.

他晚上看报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

动名词短语 “reading newspapers at night” 担当名词 “habit”的同位语,表示概念。

●Johnson’s desire, to be an astronaut, is clear to all of us.

我们大家都十分清楚约翰逊有一个当宇航员的强烈愿望。

不定式一般式to be an astronaut担当名词 “desire”的同位语, 表示将来即将发生的动作。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究竟是用不定式一般式还是用动名词短语在句子中担当主语、表语和同位语,要根据句子中主语、表语和同位语所表示的动作的含义而确定。要注意,不定式只可以使用一般式表示将来,其他两种形式的不定式(进行式和完成式)不可以使用。

非谓语动词做宾语

名词和代词在句子中除了担当主语、表语和同位语外,还可以用来担当宾语。因此,作名词的动词不定式和动名词也可以用来担当宾语,但并非随意使用。某些担当谓语的及物动词后只使用不定式的各种形式,某些及物动词后则只使用动名词的各种形式,而还有某些及物动词后要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使用不定式或动名词来担当宾语。由此可见,分清谓语动词自身基本用法中对宾语的不同要求是十分必要的。

1.跟不定式担当宾语的及物动词

afford买得起, agree同意, arrange安排, ask要求, attempt企图, care专心, claim宣称, dare敢于, decide决定, demand要求, desire渴望, determine决意, expect期待, fail没干成, help帮助, hope希望, intend打算, learn学会, manage设法干成, mean本意想, need需要, offer主动, plan计划, pretend假装, promise承诺, refuse拒绝, want想, wish盼望

* 跟不定式担当表语的不及物动词seem似乎, appear显露出,happen碰巧。

2.不定式不同形式的使用

我们大家都清楚,任何形式的非谓语动词均相当于谓语动词的某种形式,要正确使用非谓语动词就必须从谓语动词的时态语态入手,才能进行系统正确地分析与了解。

1)现在我们以pretend为例对以上及物动词后的不定式形式进行分析

●She pretends that she will pay the bill. (宾语从句动词使用一般将来时)

= She pretends to pay the bill. 她假装要买单。

不定式一般式 “to pay” 担当宾语,表示将来,含义作用与pretend后面的宾语从句that she will pay the bill相同。

●She pretends that she is sleeping in the room.(宾语从句动词使用现在进行时)

= She pretends to be sleeping in the room.

她假装正在睡觉。

不定式进行式 “to be sleeping” 表示动作正在进行,相当于宾语从句that she is sleeping。

* 不可以说: She pretends ╳ sleeping in the room.(及物动词pretends不可以跟动名词sleeping担当宾语)

●She pretends that she has finished her work.(宾语从句动词使用现在完成时)

= She pretends to have finished her work.

她假装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不定式完成式 “to have finished her work” 表示过去完成的动作,相当于that she has finished her work。

●She pretends that she finished her work 3 days ago.(宾语从句动词使用一般过去时)

= She pretends to have finished her work 3 days ago。

她假装三天以前就已经将工作干完了。

不定式完成式 “to have finished her work 3 days ago” 表示过去完成的动作,相当于that she finished her work 3 days ago。

●She pretends that she has been working for hours.(宾语从句动词使用现在完成进行时)

= She pretends to have been working for hours.

她假装已经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了。

不定式完成进行式 “to have been working for hours”表示过去开始并一直进行的动作, 相当于that she has been working for hours。

●She pretends that she will be helped with her work.(宾语从句动词使用被动语态的一般将来时)

= She pretends to be helped with her work.

她假装有人要帮助她干活。

不定式一般式被动式 “to be helped with her work”表示将来被动, 相当于that she will be helped with her work

●She pretends that she has been helped with her work。(宾语从句动词使用被动语态的现在完成时)

= She pretends to have been helped with her work.

她假装她的工作是在别人帮助下完成的。

不定式完成被动式 “to have been helped with her work”表示过去被动,相当于that she has been helped with her work

2)我们再以不及物动词 seem,appear, happen为例进行分析

●It seems that Sharon is a brave girl.

= Sharon seems to be a brave girl.

莎朗似乎是个勇敢的女孩。

seem 是不及物动词,that引导的从句担当主语,it是形式主语。当句子以简单句形式出现时,从句的主语担当主语,seem, appear, happen后面的非谓语动词只允许使用动词不定式的各种形式担当表语, 而不可以使用动名词。

●It happened that Harrison was sleeping in the room.

= Harrison happened to be sleeping in the room.

碰巧当时哈里森正在屋里睡觉。

不定式to be sleeping担当不及物动词happened的表语,源自was sleeping。

* 不可以说:Harrison happened ╳sleeping in the room.

不及物动词happened不可以跟动名词sleeping担当表语。

(未完待续)

一般式 to do to be done

进行式 to be doing

完成式 to have done to have been done

完成进行式 to have been doing

动词不定式 主动 (4种) 被动 (2种)

现在分词 主动 (2种) 被动 (2种)

一般式 doing being done

完成式 having done having been done

过去分词(1种) done

动名词 主动 (2种) 被动(2种)

一般式 doing being done

完成式 having done having been don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13中考进冲刺阶段 命题专家指导各科如何备战  (2013-5-7 10:54:23)
·2013中考复习指导 提分策略小技巧  (2013-3-28 10:02:31)
·2013年中考备考:画“知识树”使复习有条理  (2013-3-25 10:50:35)
·2013中考备考:考生冲刺十大复习方法总结  (2013-3-19 11:47:22)
·2013中考备考:调节心理方法 回归健康心态  (2013-3-18 17:12:25)
·2013中考复习计划切忌“前松后紧”  (2013-3-18 16:46:55)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