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天津 > 正文

天津名师总结:中考物理浮力比例规律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2-10 14:43: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浮力知识综合性强,应用起来方法比较灵活,同学们不妨使用以下方法。

一、计算浮力的两个重要的比例推论

1、物体漂浮时:F浮=G物

ρ液gV排=ρ物gV物,-=-

应用:一木块漂浮在水面,有2/5体积露出水面,求木块密度。

∵ -=-=3/5

∴ρ木=-ρ水=0.6×103千克/米3

2、物体全浸时:F浮=ρ液gV排

G物=ρ物gV物,-=-

应用:一物体在空气中用弹簧秤称量,示数为245N;全部浸没水中后,弹簧秤的示数为49N;求物体密度。

F浮=G物-F浮=245-49=196N

∵-=-=196/245=4/5

∴ρ物=-ρ水=1.25×103千克/米3

特点:计算快速准确,规律记忆深刻。

二、求浮力的方法

1、F浮=F向上—F向下(压力差法)浮力产生原因。

适用:形状规则,可以找到上下表面的物体。

2、F浮=G物—F浮(示数差法)(实验法)

适用:有弹簧秤读数,形状可以不规则的小物体。

3、F浮=G排液=ρ液gV排(阿基米德原理法)

适用:可以知道排开液体的重力或体积。

4、F浮=G物(平衡法)

适用:漂浮或悬浮

5、F浮=m排g(排水量法)

适用:轮船或已知排开液体的质量

例题:(1)将体积相同的三个小球A、B、C放入水中,静止时在水中的位置如下图所示,三个球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A、FB、Fc,则这三个浮力的大小关系是?

解答:利用方法3,比较V排。

∴FCFBFA

(2)将质量相同的三个小球A、B、C放入水中,静止时在水中的位置如下图所示,三个球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A、FB、Fc,则这三个浮力的大小关系是?

解答:利用方法4和浮沉条件,比较F浮和G物。对A和B漂浮,F浮A=G物,F浮B=G物,对C沉底,F浮C

∴FC

利用求浮力的5种方法做以下对比的比例题目(已知:ρ铁=7.9×103kg/m3,ρ铝=2.7×103kg/m3,ρ木=0.6×103kg/m3,ρ水银=13.6×103kg/m3,ρ冰=0.9×103kg/m3。)(设第一种物质角标是1,第二种物质角标是2)

(一)1.质量相同的铁块、铝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分析:铁块、铝块放入水中后,全部浸没,求浮力用阿基米德原理。

-=-=-=-=-

2.体积相同的铁块、铝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

(二)1.质量相同的铁块、木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分析:铁块放入水中后,全部浸没,求浮力用阿基米德原理F浮=ρ液gV排。木块放入水中后,漂浮水面,求浮力用浮沉条件F 浮=G物。

-=-=-·■=-

2.体积相同的铁块、木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

(三)1.质量相同的铁块、铝块放入水银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分析:铁块、铝块放入水银中后,漂浮水银面,求浮力用浮沉条件F浮=G物。

-=-=-

2.体积相同的铁块、铝块放入水银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

(四)1.质量相同的铁块、木块放入水银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分析:铁块、木块放入水银中后,漂浮水银面,求浮力用浮沉条件F浮=G物。

-=-=-

2.体积相同的铁块、木块放入水银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

(五)1.质量相同的冰块、木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分析:冰块、木块放入水中后,漂浮水面,求浮力用浮沉条件F浮=G物。

-=-=-

2.体积相同的冰块、木块放入水中静止后,所受浮力之比是多少?

三、利用比值分析物体状态

例题1.一个实心小球先后放入盛有足够的水和足够多的酒精的两个容器中,小球受到的浮力分别是0.9牛和0.8牛,酒精的密度为0.8×103kg/m3。

1)分析小球在水中和在酒精中的浮沉状态;2)求小球的密度。

解:(1)假设小球在水中和在酒精中均不漂浮,或悬浮或一漂一悬,则应有-=-=1,与题目已知条件矛盾,故不可能;

假设小球在水中和在酒精中均为沉底,则应有V排水=V排酒=V球,-=-=-=-,与题目已知条件矛盾,故也不可能。

由分析可知:小球在水中和在酒精中时,只能是一漂一沉。

又因为ρ水ρ酒,所以小球在水中一定是漂浮,在酒精中一定是沉底的。

(2)因小球在水中漂浮,F浮水=G

∴ρ水gV排水=ρ球gV球

ρ球=-……①

由已知条件:-=-=-=-

-=-=-

得-=-……②

将②式代入①式得

ρ球=-ρ水=0.9×103千克/米3

例题2.一均匀干木块,挂在弹簧测力计下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45N,当该物体漂浮在水面静止时,其露出水面的体积是整个体积的1/4(水密度ρ水=1×103kg/m3,取g=10N/kg)。求:(1)该干木块的密度。(2)将该木块挂在弹簧测力计下放入水中,当该物体没入水中的体积是整个体积的一半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多少?

解答:(1)物体漂浮时:F浮=G物

ρ液gV排=ρ物gV物

∴-=-

∴ρ木=-ρ水=0.75×103千克/米3

(2)∵F浮1=ρ水gV排1=ρ水·g·3/4V=45

∴F浮2=ρ水gV排2=ρ水·g·1/2V=30

∴F拉=G物-F浮2=45-30=15N

练习题:用弹簧秤测得一块矿石所受的重力为22牛,把矿石浸没在水中称量,弹簧秤的示数为18牛;把矿石浸没在另一种液体中称量,弹簧秤的示数为18.8牛,求这种液体的密度。(g取10牛/千克)

答案:ρ液=-ρ水=0.8×103千克/米3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13中考进冲刺阶段 命题专家指导各科如何备战  (2013-5-7 10:54:23)
·2013中考复习指导 提分策略小技巧  (2013-3-28 10:02:31)
·2013年中考备考:画“知识树”使复习有条理  (2013-3-25 10:50:35)
·2013中考备考:考生冲刺十大复习方法总结  (2013-3-19 11:47:22)
·2013中考备考:调节心理方法 回归健康心态  (2013-3-18 17:12:25)
·2013中考复习计划切忌“前松后紧”  (2013-3-18 16:46:55)
返回首页 中考报名 中考时间 关注微信 辅导课程
文章搜索
各地中考答案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