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一、中考作文命题趋势及对策

  1、为什么要关注中考作文的命题呢?

  关注近年来命题趋势,可以使我们在平时组织作文复习时,有侧重点,有针对性。在极为紧张的复习时间内获得最大的复习效率,使复习更具策略性、针对性。

  2、中考作文命题呈现怎样的趋势

  有四句话这样概括近年来全国各地中考作文命题的情况:“话题退位助开放,选题称霸为宽松,材料改良给自由,亦限亦放两相宜。”前三句容易理解:话题作文的数量自2004年后退居“二线”,选题作文成为中考新亮点,材料作文改变传统模式,变得自由开放。最后一句是“亦限亦放两相宜,”指半命题作文依靠指定题目中的词语保证它具有一定的限制性,命题作文则放开文体束缚,给考生一定的写作自由空间。这里,选题作文的加入,使得中考作文呈现更加多元、更加自由开放的格局,给命题者更大的自由,给考生的自由发挥天地。同时我注意到,不管何种类型的作文,以何种形式出现,现在的中考作文题目向综合性开放性和适度的限制性方向发展。单纯的只命个题的情况很少出现,大多数题目往往前有材料,后有提示与要求。

  4、今年我省实验区会考什么类型的作文

  我省实验区中考语文的命题步子一直比较大,但是,07、08两年考的都是材料作文,这是什么原因呢?经过比对,我们会发现,我省实验区的材料作文对以前按“引、议、联、结”模式行文的材料作文进行了大胆的改良,让材料寄托或蕴涵写作话题,打破了审题的唯一性、立意的限制性、和表达的单一性,实际上已具备话题作文的特点了。也可以这么说,形式是材料作文,实质是话题作文。它的优点是既避免了命题作文审题立意的死板,又不象话题作文那样宽泛,还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也有效地防止了师生猜题押题的可能。这是一种极具新课改的精神实质,适于中考选拔人才需要的命题最佳形式。这里我大胆预测,今年我省实验区的中考作文,材料作文保留的可能性极大,退一步也可能会进入到选题作文中,供考生选择使用。

  5、如何应对材料作文呢?应对的策略是首先弄清材料作文的特点,然后找到解题的规律与方法。材料作文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种类型:

  (1)叙述重点放在人物语言上的材料作文2005年我省实验区的材料作文就是一个典型。由评画谈起,师生对画的不同评价是所给材料的主要内容。要求考生联系生活写见闻和感受。这种叙述重点放在人物语言上的材料作文如何审题立意呢?

  仔细审题就会发现,老师说的那句话“生活中,我们每做一件事,别人都可能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就像我们今天评画一样”,已经由单纯的评画引申到现实生活中,是考生理解材料的关键点。扣住这句话,我们就可以提炼出“善于发现”、“大胆发表自己见解”、“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等合适的观点。

  可见解答对话类题目,关键是扣住主要人物的关键性语句,把它作为审题立意的基础。

  (2)故事启示类材料作文2006年我省实验区的作文就属此类。材料由晶晶摔跤弄清了左右方向的故事和启示两部分组成,审题时只要扣住启示性议论性语句“受挫折的过程往往就是获得真知的过程。”“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不吃一堑,不长一智”,这些语句已点明材料的中心。只要能根据其中一句去构思行文都是符合立意要求的。

  可见对故事+启示类材料作文,只要扣住启示审题立意即可。

  (3)还有一种纯材料作文材料仅是一个故事,故事中未出现直接表达观点的语句。如湖南彬州市中考作文题:“一匹马因不愿帮助一头驮着沉重货物的驴子,致使驴子累死。主人就将驴背上的所有货物全部加在马背上,马懊悔不已。”根据此材料如何立意呢?可采用“结果追问法”,即对故事的结果不断追问,从中发掘故事的实质,从而找到立意的基础。这则材料的结果是“马懊悔不已”,我们可反问“马为什么懊悔不已?”是因为它的负载过重;“为什么过重?”是因为驴子身上的货物给了它。驴子的死是由于它不帮助造成的。由此我们可以从“团结、合作、互帮互助”方面立意。

  总之,写好材料作文,读懂材料是基础,把握特征是重点,注重方法是关键。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