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选修《〈史记〉选读》重在自主 金陵中学高级教师 王奎礼

  目前,一般学校高二年级语文都已进入了选修课的教学,几乎所有学校都开了《〈史记〉选读》。文言文阅读向来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而选修课的教学关键在一个“选”字,一本书老师有教与不教,一篇文章老师也有教与不教,就是老师讲的地方,因为时间关系,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地讲全面,因此,《〈史记〉选读》的选修,同学们尤其要注意“自主学习”。

  课前一定要自读一遍课文。《〈史记〉选读》里选的文章一般篇幅都不是很短,而且有些文章还有一定的难度。同学们应该利用课前时间尽量啃通文言文的字、词、句,读不通的地方留待课堂和课后问老师解决。课堂上,老师没有时间把所有的字、词、句讲到位,而积累字、词、句等文言知识仍是文言文学习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同学们必须借助于工具书和相关资料落实课文中的字、词、句。其实,大家自己落实字、词、句相关文言知识的过程,也就是运用所掌握的文言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阅读文言文的能力一定会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这是任何老师的讲解都无法替代的重要一环,能坚持做下去必定有利于提高大家浅易文言文的理解和鉴赏能力。

  课后注意及时的知识梳理。学完一篇文言文,同学们要及时进行知识梳理。“及时”之“时”,一般是在学完课文之后的一段时间。如果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有利于趁热打铁,巩固学习成果。大家知道,文言知识的梳理对文言知识的积累极其有利,而文言知识积累对于同学们阅读浅易文言文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

  平时注重大声朗读课文。古人说,“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多读对于文言文学习也非常重要。文言文的“读”,一定要出声。“读”本身可以加强理解,出声的“读”,还可以培养同学们文言文阅读的语感,提高文言断句的能力。大家都知道,从今年开始,高考文科语文卷必考文言断句,从提高应试能力的角度也应多多朗读,而不应默读。因此,同学们应学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高声朗读文言课文。

  借助于结构分析理解文句。文言实词的学习主要靠多积累,而文言虚词、文言句式和词类活用等文言知识就不是单单靠记忆能解决问题。我们必须学会从分析文言句子结构的角度去灵活感悟这方面相关的规律,系统掌握推测、分析、判断相关文言现象的方法,做到灵活机动地学习文言文,学好文言文。就是文言实词的积累,也应该学会利用造字法、词法、句法等相关知识,结合文言句子结构去分析推测,否则,死记硬背,文言实词的积累效果一定不佳。

  以上四点,同学们都应该自觉地贯穿于自主学习文言文的全过程,如果靠老师督促检查,那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