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5年中考政治备考攻略——主观题之活动方案

来源:考试吧 2014-12-12 16:05: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政治备考攻略——主观题之活动方案”,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2015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设计一个合理的活动方案,是搞好活动不可缺少的环节。政治中考有这样一道试题:“建设绿色深圳家园,必须从我做起。请你简要设计一个环保活动方案。”

  合理设计这个环保活动方案,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1.活动主题要鲜明,这是设计合理活动方案的核心

  结合该题,其活动方案的主题可确定为: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齐心协力,为创造绿色的人居环境而努力;花香鸟语绿满园,美好家园大家建。总之,要围绕“环保”和“必须从我做起”的要求,没计活动主题。

  2.活动理由要充分,这是设计合理活动方案的关键

  根据上述确定的活动主题,该活动方案的理由可确定为:公众对可持续发展的参与意识有待提高。要改变人们忽视环境保护的态度和习惯;建设绿色的人居环境,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创造花香鸟语绿满园的美好家园,必须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3.活动目的要明确,这是设计合理活动方案的前提

  根据上述确定的活动主题,该活动方案的目的可确定为:培养公众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观念和自觉性;(呼吁公众为创造绿色人居环境而躬行实践;营造一个为创造美好家园,人人都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4.活动形式要多样,这是设计合理活动方案的保证

  根据上述确定的活动主题,该活动方案的形式可设计如下:(1)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和深圳市民自觉保护环境的典型事例,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

  (2)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开展“环保活动月”的倡议,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创造绿色的人居环境;

  (3)动员公众义务参加植树、种花、种草等活动,倡导为保护环境创造花香鸟语绿满园的美好家园,人人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倡议书是为了带头发起、倡导做某种有意义的事,或者开展某项竞赛;以期引起人们响应而使用的一种文体。倡议既可由个人发起,也可由多人发起。2002年山西省中考政治有这样一道试题:

  社会已进入网络信息化时代,电脑、游戏机也遣步进入寻常百姓家。有的青少年通过电脑获取了大量有益的,信息,然而也有的青少年通宵讯溺在网吧,打游戏、闲聊、浏览一些不健康的内容。因此人们发出了“网络的世界很精彩,网络的世界很无奈”的感慨。

  (1)综合思想政治课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上述现象的看法。

  (2)请根据你的看法,为你的同龄人写一份倡议书。

  本文拟就该题的第二问,谈谈倡议书的设计。设计一份倡议书必须注意以下四点:

  首先,格式要规范,内容要全面。倡议书的内容主要包括五个部分:(1)标题。这可只写“倡议书”,也可标出倡议书的具体内容。(2)正文。它一般由五项内容组成:—是倡议的对象,二是倡议的原因,三是倡议的目的,四是倡议的依据,五是倡议的具体措施。(3)结尾。表明倡议者的决心和希望。(4)署名。(5)日期。结合例题举例:

  关于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为了避免网络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使我们广大初中生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发布的《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要求,特提出如下倡议:

  1.上网要有节制,不在限定的时间外去网吧,上网时间不要过长。

  2.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不参与打游戏活动,不在聊天室闲聊。

  3.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希望广大初中同学能以健康的心态上网,做一个自觉遵守“网德”的好学生

  X中学初三(1)班XXX

  2010年5月20日

  其次,观点要正确。这是保证倡议、能得到他人积极响应的必要前提。设计倡议书必须做到观点正确,即肯定什么、反对什么都应以有关的法律法规为依据,以社会主义道德为准绳,以有利于人类社会发展为宗旨,决不可观点模糊,甚至出现错误。举例中提出的“初中生应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的倡议,就做到了观点正确。

  再次,层次要清晰。为了使大家能理解倡议的目的、意义和具体做法,设计倡议书必须做到层次上条理清晰,语言上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有时可采用逐条列出的方式达到层次清晰之目的。举例中提出的、3条措施,就是采用了逐条列出的方式。

  最后,号召力要强。为了使倡议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响应,设计倡议书还应做到有理有据,以理服人,并具有鼓动性,使大家看了倡议书,能引起思虑上的共鸣、认识上的共振;从而在行动上按倡议书中的要求去做。这样,才能达到倡议书所倡导的目的。

  编辑推荐:

  初三生必读:2015年中考政治复习计划

  2015中考政治复习:四类题型解答技巧汇总

  2015中考备考:“五要五先五会六到”搞定学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