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20年中考政治考试知识点答题绝招

来源:考试吧 2020-2-12 17:20: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政治考试知识点答题绝招,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知识点一

  针对国家或地方做某某事情的意义或者作用可参考以下答案:

  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有利于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共同富裕,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有利于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注:视情况采用,假若题目说的是某一方面的问题,例如环境保护问题,则最好在环境方面的意义多着笔墨)

  如何树立和坚持科学的发展观?(针对国家或者某地应如何发展的问题均可参考以下答案)

  (1)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到重要位置,使人口增长同社会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良性循环。

  (2)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注:为使答案更全面可适当加上民主政治建设,法律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凡是涉及应如何做,如何防止某些不好事情的发生可从国家,社会,学校,家庭,青少年的角度出发组织答案。(视情况选择某个角度或多个角度)国家——制定完善各种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关于对某事情的认识、看法或体会的问题?(如下回答)

  可按是什么?为什么?(有何意义)及应怎样做的思路组织答案。关于某事情(漫画或者图表)说明了什么的问题——简要概括说明的意思后要加上应怎样做的答案。

  关于举行某活动的发言提纲:

  1、举行此次活动的目的;

  2、举行此次活动的意义;3、我们在此次活动中应做的工作;

  4、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应——(根据题意说)

  其他一些特别要注意的问题:国家为什么要重视某某问题或国家在某方面加大力度的原因。(专题P2“为什么要重视三农问题”)

  国家、农村或某地发生巨变或取得某成绩的原因。(专题P5“家乡巨变的原因”)对取得某项成绩(如神6、申奥、三峡工程、基因工程)的认识。(专题P6神州6成功发射的原因)为什么要科技创新?如何科技创新?为什么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如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为什么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如何发展?

  为什么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怎样建设?如何发展民主政治?

  参考:我国的国情问题(主要矛盾、人口、资源、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的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有关家庭责任、学校责任、社会责任、国家责任的内容。

  有关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与青少年权利相关的法律有:《宪法》(规定我们所有的权利和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婚姻法》(规定父母要抚养、教育和保护未成年人)

  总之,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集体的、社会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要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公民在履行义务时应做到:法律所鼓励的,积极去做;法律所要求的,必须去做;法律所禁止的,坚决不做。

  知识点二

  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人身权

  1、人身自由(生命健康权不受非法侵犯、身体不受非法搜查、不受非法逮捕和拘禁)

  2、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姓名权、隐私权等)

  3、住宅不受非法侵犯

  4、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

  我们的权利受侵犯应如何做:

  1、提高法律意识,依法自律,听从父母和老师的教育;

  2、权利被侵犯,要告知父母和老师;

  3、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公民在婚姻家庭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

  1、婚姻自由(结婚自由和离婚自由)

  2、父母子女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

  (1)未成年人有受父母抚养、教育和保护的权利;

  (2)成年子女对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包括物质赡养和精神慰籍)

  1、子女有请求父母履行义务的权利;

  2、可向法院提起诉讼,以得到合理解决

  1、一般由有关部门调解,调解不成时由法院判决;

  2、对拒绝赡养父母的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和法律制裁受教育权(既是权利又是义务)适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必须予以保证。(家庭、学校、社会、国家分别应承担的责任见提纲)。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