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21年中考政治道法必考知识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21-4-30 19:43: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年中考政治道法必考知识点总结,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 法律的本质: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法律是统治阶级有意识地创制的。

  2、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3、 法律的特征:①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②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③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4、 法律的作用:规范作用与保护作用

  5、 专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其中《未》中规定四个

  方面的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

  6、 法律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是最刚性的社会规则,不违法是人们行为底线。

  7、 违法类型分两种:

  第一种,根据违反的法律分为:①民事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责任)、②行政违法行为(承担行政违法责任)、③刑事违法行为(承担刑事责任);

  第二种,根据社会危害程度分:①一般违法行为(包括民事违法、行政违法)、②严重违法行为(或称刑事违法行为或犯罪行为)

  8、犯罪的特征:①严重社会危害性(本质特征)、②刑事违法性(法律标志)、③应受刑罚处罚(也称刑罚当罚性——必然后果)

  9、 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人民利益只有上升、集中到国家

  利益,运用国家的工具,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

  10、我国的国家性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11、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是: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12、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13、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

  14、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国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

  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15、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

  宪法规定的内容是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其他法律规定的内容通常只是国家生活中的一般性问题,是对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某一方面的规定。

  16、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其他法律是根据宪法制定的,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宪法是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

  17、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基础。

  18、人身自由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19、正确行使权利:①行使权利不能超越它本身的界限,不能滥用权利;

  ②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③行使权利时应依照法定程序,按照规定的活动方式、步骤和过程进行。

  20、公民维护权利的方式包括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等。

  21、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公民既是合法权利的享有者,又是法定义务的承担者。劳动和受教育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22、自觉履行义务:①法律要求做的必须去做;②法律禁止做的坚决不做;③法律鼓励做的努力做

  23、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有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集体经济体现共同致富原则。国家保护非公制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24、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25、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有: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本)

  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②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本) ③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重要)

  26、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统称为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享有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

  27、国家行政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权力机关通过的有关法律、决议和决定。

  28、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

  29、党的基本路线P4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30、改革布局: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到全面P4

  31、基本经济制度P4: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形成了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32、我国逐步建立、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33、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P5

  34、改革开放的原因(地位)P5: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35、四个尊重。P5(参与社会劳动、创造社会财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36、改革开放在民生方面的成就(解决民生问题所采取的措施?)P7

  城乡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人民收入较快增长,家庭财产稳步增加,城乡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扶贫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37、党的初心和使命P8: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38、现阶段的主要矛盾。P9: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9、改革总目标P9: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0、发展的根本目的P13: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增进民生福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