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如何写好2016年中考语文话题作文

来源:考试吧 2016-4-26 14:48: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如何写好2016年中考语文话题作文,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近年来,话题作文仍以顽强的生命力,出现在中考考生面前。它能给考生提供广阔的写作空间,让考生敞开思维,发挥特长,展示个性。写好话题作文,笔者认为最重要的莫过于把握“既不越出其限制性,又充分展示其开放性”这一写作原则。说得具体一点就是:一方面不能脱开话题的字眼,必须让它不时显现(限制性);一方面又依据话题,“思接千载,视通万里”,选择自己熟悉的题材来写,尽力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开放性)。

  一、深入剖析话题的含义

  话题作文的核心词是“话题”,特点是“开放”,本质是“对话”。话题仿佛一个圆心,限制考生确定自己的思想与生命的半径,来进行完美的创造。

  话题,有以含义单一的或多项的词语出现的,有以句的形式出现的。考生应在全面、准确理解其含义上下工夫。审题时要选好切入口,尽量化多为少,化大为小,使其含义单一。如2015年厦门市的中考作文题:以“品”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品”字从造字来说,由三个“口”组成,便是告诉人们品尝、品评、品味……小,可写自己“品”过的体验经历或就某种社会现象进行感悟品评;大,可“品”某文化现象,进行历史性的评议或抒怀。

  二、把握写作话题的要求

  中考话题作文题都有“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考生不仅要明确哪些是显性、开放性的要求,更要明确哪些是隐性、限制性的要求。

  多年前,我市中考作文题,是以“车”为话题写篇话题作文。当年,《闽西日报》刊登了我市考生的一篇满分作文是《我是一辆小板车》。文章以凝重的笔墨,深情叙述了父亲这头“老黄牛”拉着“我”这辆“小板车”在艰难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前行的幕幕镜头。父亲对儿子的呵护养育深恩,儿子对父爱的感激之情,跃然纸上。还有一篇高分作文是《人生之车》。文章先列举反面事例——成克杰没有把握好人生之车的方向盘,最后坐的一趟车是刑车;再述正面事例——许多革命老同志一生奋斗,光明磊落,牢牢把握好人生之车的方向盘,美名永驻人间。文章通过对比论证,突出鲜明主题:人必须把握好“方向盘”,才能驾驶着人生之车,顺利走过自己的人生旅程。这两篇文章无论在标题中还是在内容上都紧紧扣住“车”这一字眼,决不让其脱逃(把握了限制性),所选题材和所表达的主题则各异(展示了开放性),因此都是令人称羡的好文章。

  三、选取感悟深透的题材

  写作话题作文,考生可以创造性地与自己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对话,与自己的思想及理性对话,还可以与隐秘的心灵世界对话。只要围绕“话题”,多角度切入,选取自己感受最深的题材写作,就能写出有真情实感的美文。

  四、运用自己擅长的文体

  “文体自选”让考生在表达方式上有了更广阔的空间。擅长论辩说理的,就写议论文;有自己真实生活体验的,就写记叙文;擅长抒情的,就写散文……选议论文力求做到以理服人,选记叙文力求做到以情动人。

  考生只要牢牢把握话题作文“限制性”和“开放性”的写作原则,就能写出高品位的中考话题作文来。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2016年中考数学解题技巧及方法指导

  2016年中考政治11种题型答题技巧

  2016中考作文备战技巧:如何让作文结构更加严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