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

来源:考试吧 2021-2-7 12:09: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注意事项,更多2021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作为语文“半壁江山”的作文,它是一个学生全部语文能力的核心和外化,是其才学、胆识的综合体现,也是其感受力、判断力和表现力的形象彰显。但目前中学生的作文水平不容乐观,作文流弊令人忧虑。

  一、伪成熟

  所谓“伪成熟”,就是中学生在作文中失去“童心”,失去“自我”,故作高深,有意媚俗,取悦他人,刻意表现出所谓的深刻哲理、人生感悟,以显示文章的与众不同。凡写小草,就一定要写出小草的坚韧精神;凡写彩虹,一定要有人生浮华一时的感慨。如果要凸显自己的坚强,一定要有个“家破人亡”的逆境;如果要塑造一个好老师,必定会有一个恩师蜡烛燃尽的结局。

  二、另类体

  由于近些年中考高考话题作文的负面影响,致使学生作文缺乏文体意识,所写文章文体怪异,不符合任何一种文体的规范,成了“四不像”的“杂交文”“另类体”。写记叙文,处理不好记叙与议论的关系,一半记叙、一半议论;写议论文,处理不好论据与论点的关系,对论据不进行分析阐释,而花费大量的笔墨进行叙述描写;写夹叙夹议的文章,叙议分离,两者不能有机结合;有的文章虽分行分节,但语言粗糙,意境全无,却名之曰诗歌;有的文章既无个性化的人物语言,又未设计激烈尖锐的矛盾冲突,却以戏剧的面目出现;有的不顾文章实际内容,刻意在文体上标新立异,玩弄花样,崇尚“另体”。凡此种种,暴露了学生文体意识的淡薄和对文体认识的肤浅。

  三、假大空

  言为心声,文贵情真。写真实的自我,抒真实的情感,是作文的灵魂。只有情感真挚的文章才能打动人心。然而,有不少中学生为文矫情作假,失去真心,或杜撰家庭悲剧,不是父母双亡、双亲离异,就是自己断臂残腿,孤苦无依;或编造荒诞故事,不是“天庭毁灭”,就是“地球爆炸”;或穿越时空隧道,不是与古代人对话,就是和“未来人”握手;或大侃时事形势,不是巴以冲突,就是美伊战争,等等。这类作文假话、大话、空话、套话连篇,没有真情实感,也缺乏思想的光芒。

  四、仿套抄

  有些学生平时不喜欢读书,不注重积累,学习语文急功近利。作文时不是在立意、材料、构思、推理、想象等方面另辟蹊径,展示个性,而是在他人的文章上动歪脑筋、耍小聪明,投机取巧,心存侥幸。有的一味机械模仿他人作品,亦步亦趋,生吞活剥,拾人牙慧,剽窃“克隆”;有的不顾话题实际,套用他人作品,改头换面,穿靴戴帽,生搬硬套,拼凑成文;更有甚者,奉行“天下文章一大抄”的信条,铤而走险,原封不动地抄袭他人作品。

  五、娱乐化

  现在的电视媒体放肆炒作娱乐节目,在其影响下这股“娱乐”之风也蔓延到校园中来,深深影响着学生的作文。学生作文思想内容上,立意肤浅,品位低下,审美情趣粗俗,极尽揶揄之能事;结构上不注重文体特点,不注意启承转合,思维紊乱,不究章法,不求篇幅;语言上常常是摒弃词语的习惯用法,打破词语的常规搭配,尚奇弄怪,荒诞滑稽。

  总之,现在中学生的作文大多是一些“无我之文”“无物之文”“无文之文”的“三无”文章,是一些无思想交锋、无心智对抗、无真情投入的话语游戏。那么,中学生怎样才能克服作文剑走偏锋的现象呢?

  一、拥抱生活

  叶圣陶先生说:“写作文不是生活的点缀和装饰,而就是生活本身。生活犹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水,泉源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停。”要写好作文,先要在“文”外下功夫,也就是需要社会体验,需要生活实践,社会生活处处有写作的源泉。学生唯有以生活实践作为作文的起点,作文才会源清水长。

  二、亲近自然

  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无一不是与山水为伴,和自然亲近,写下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篇章。大自然是取之无尽、用之不竭的作文宝藏,我们中学生应走出狭小的天地,用一颗敏感的心及时捕捉、亲近自然,就能谱就一首首动人的华章。

  三、握手课本

  中学语文课本里的文章都是经过专家精心挑选的精品,都是文质兼美的写作范文,这些课文题材极为广泛,古今中外、天文地理、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人生哲理等无所不包,应有尽有。学生写作时只要凝神回忆,认真梳理,就“课”取材,灵活拿来,为我所用,作文也会别有洞天。

  四、对接经典

  文学经典是一座挖掘不尽的金矿,有丰厚的文化意蕴与永久的艺术魅力。中学生作文时若“囊中羞涩”,不妨与文学经典对接,既能显现立意之高远,更能显现材料之丰赡。作文时,以创新的文化视野审视解读文学经典,然后用一颗思维的针,一根主题的线,一个艺术的形式,将历史与现实编串起来,将经典与作文对接起来,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出优秀的文章。但是,引用经典切不可落入俗套,很多学生一写作文就引用屈原、陶渊明、苏轼这“三巨头”,让人读来不免乏味。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