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6中考作文备战技巧:如何让作文结构更加严谨

来源:考试吧 2016-4-20 14:4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作文备战技巧:如何让作文结构更加严谨,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问题1:作文开头和结尾一定要点题才严谨吗?

  回答:首尾是要务必点题扣题的,这点毋庸置疑的,不然主旨会偏离的很严重!文章开头结尾方式多样,无论运用哪种方式,注重开头的点题,重视开头运用的语言;结尾部分要做到扣题,同时要注重深化主题,突出文章的中心。注重语言的使用,如果有一定的优美的语言储备,在开头结尾部分要重点突破。

  问题2:怎样巧妙的运用很多对比的手法?怎样在结尾可以升华主题?

  回答:对比手法可通过论证体现出来,譬如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论据、道理论证等手法,都可以有力为我们的对比作出诠释。结尾在扣题的基础上,进行升华主题。主题的升华可参照由点及面、由个人到集体、由小家到国家、由浅显都深入的逻辑思维进行深入论证,针对现象提出反思和呼吁,上升高度。切忌假大空。

  问题3:怎样才能保持句与句之间的连接紧密?怎样写作文具有个性,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呢?

  回答:紧紧的围绕中心进行阐发。写好人物参照如下:第一、通过人物的肖像写人。人物的肖像主要指人物的外貌,包括人物的容貌、服饰、姿态和神情等等。肖像描写可以写人物的静态,也可以写人物的动态。进行外貌描写有几大技巧:1、简笔勾勒特征;2、运用修辞手法;3、寄托作者爱憎;4、一人几幅肖像。

  问题4:在小升初的考场上写作文怎样能写的好,思绪清晰不混乱?让自己的作文得高分?

  回答:考场作文并非即兴作文,考试之前需要准备好一定的写作素材,同时掌握一定的写作方法,无论你是哪一个年级都应该注重平时素材的积累,第一步做好审题,通过审题明确叙事重点,将材料进行合理安排,详略得当。关于时间问题,平时做测验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测试,养成习惯,考试时可以较好的安排写作时间!

  问题5:在写议论文时,如何让结构段落各有各的特点,结构还紧密相连呢?

  回答:建议你用小标题模式,可以很明显的达到你所期望的目标。另外在引用事例时运用对比论证也可使段落间各有特点。

  问题6:请问如何在考场作文时迅速下笔,又不使得结构混乱?

  回答:最主要的就是要将文章的中心明确,通过文字表达自己确定的主题,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老师知道你的写作目的;不该详细描写的部分过于详细,应该详细的一笔打过,这样写的详略安排出现了问题,需要根据主题安排叙事重点,如果叙事重点出现问题会影响文章的中心。给你的建议是,你在拿到作文题目的时候注意审题、立意、以及文章详略的合理安排。同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后的考试会很多,只要我们平时准备好了,考试时就能好一些!

  问题7:常遇到写一篇文章思路甚多,但是唯独开头第一段无法下笔。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回答:开篇导入运用比喻式定义,结合排比句式对文章中心进行议论或抒情。或是对与文题相关的时事、历史进行相关评论然后导入即可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生必读:语文阅读理解24个满分秘笈

  2016年中考数学如何拿高分 压轴题如何解题

  阅卷老师支招: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怎么拿高分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