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5年中考作文高分训练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5-4-8 12:03: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作文高分训练技巧”,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我们平时作文,多半是写自己熟悉的生活。一些同学感到很顺手,写得具体生动,内容充实;而另一些同学却觉得无话可说,写得干巴乏味,空洞无物。同样是写熟悉的题材,为什么会这样不同呢?主要原因在于平时是否认真观察生活。有的同学是有心人,很注意观察周围的事物,作文就会得心应手,具体的人具体的事都会从脑子里涌现出来;有的同学对周围的事漫不经心,作文的时候就会感到脑子空空的,无从落笔。

  我们要学会观察,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对周围的事物多看看,多想想,并且把观察所得和感想随时记录下来,看了写,写了看,久而久之,观察能力也就会逐渐提高。这次作文练习描绘一幅自然图景,大家先练习观察。观察景物大体都有个特定的位置,位置不同,视野、视线角度也各有差别,所见景物的特点就有所不同。下边是一幅景物观察位置示意图,供参考。

  参考题目:

  下边有几组作文题目供选用。

  1.写时令景物的,如秋色、雪后。

  2.写园林庭院的,如校园小景、公园一角、果林深处。

  3.写地区风光的,如迷人的海滨、乡村的黄昏、高原一瞥、山间小路。

  作文训练:例文一《观察日记一则》

  夜幕降临在大地上。我站在一家木栅栏的前面,仰望天空。只见那半圆的月亮里,一片亮,一片暗。月亮周围紧紧的绕着一个蓝色晕圈。目光离开明月,才发现远离明月的天空上还有数不尽的星星。它们像熠熠发光的钻石,有的放射着耀眼的金辉,有的发出微微的白光。它们有的疏散在各方,有的密集成一簇,天空被它们装饰得多么美丽、壮观啊!月光为大地铺上了一层银甲,我静默站立的身影显得高大了。在我身后,长长的绿藤盘在栅栏上,它牵引着许多喇叭花。木栅栏下边一片不知名的小花自在的开放着,红的、黄的、粉的、白的,映着月光,更显得玲珑可爱。秋风吹过,花香四溢,阵阵扑鼻。一切都处在静悄悄的夜色中。然而,我似乎听到了一阵幽雅的吹奏乐声,……难道是那绿藤上的喇叭花在赞颂这迷人的月夜吗?

  这是初一同学写的一篇景物观察日记。大家都来作些批注,提出自己的看法,看看这位同学写月夜景色是从哪些角度观察的,看到了哪些景物,写出了哪些感受,哪些词语用得准确,哪些句子写得生动。除了指出写得好的地方外,也可谈谈不足之处。

  参考答案:

  问题1.

  观察角度:仰视、环视、俯视

  问题2.

  仰视:看到了月光

  环视:看到了绿藤、栅栏、喇叭花

  俯视:看到了许多各种颜色的不知名的小花

  问题3.

  从视觉角度写出了景色美丽("美丽""壮观""玲珑可爱")

  从嗅觉角度写出了花的香味("花香四溢""阵阵扑香")

  从听觉角度写出了想象("似乎听到了一阵幽雅的吹奏乐声")

  问题4.

  如下词语用得准确

  "装饰""铺""盘""牵引""玲珑可爱""花香四溢""阵阵扑鼻"

  问题5.

  如下句子写得生动

  ①它们像熠熠发光的钻石,有的放着耀眼的金辉,有的发出微微的白光。

  (比喻句,形象生动)

  ②难道是那绿藤上的喇叭花在赞颂这迷人的月夜吗?

  (拟人句,赋予花人格化,生动且想象丰富、奇特)

 更多2015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