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5年中考作文应具备“四有”

来源:考试吧 2015-3-26 9:25: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作文应具备‘四有’”,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统览近几年各省市的中考优秀作文、满分作文,是可以从中找到一定规律的。我认为,一片较理想的中考作文必须具备“四有”,即有真情、有文脉、有两点、有文采。

  一、有真情

  首先,每一个考生都要要明白写作的真正目的——与他人交流。

  因此,考生必须持真诚与他人交流的态度,从自己的真实经历、体会、感受中去筛选题材。考生一定要在考题中所包容的为“我”所熟悉的那部分生活中,“迅速的搜寻出心灵上实际体会到的一个或几个强烈印象”,“清楚的区分被体会到的东西和肤浅经历过的东西”,然后抓住其中最使自己震动的一点,深挖细掘,展开身临其境的想象。

  当然,也不是所有真实的感受都可以引入文,因为表现人性之美、人性共性之美,引领人们认识、欣赏生活的真善美,应该是写作的目的之一。这就要求考生把生活经历过滤后,再用个性的文章去展示所认识的人类共性之美。人的经历认识、感受、性情、环境是有差异的,只有以真实的富有个性的感受力表现出共性之美,才会让文章的阅读者感受到你在与他真诚交流。所以写作要尽可能的阅读者走进的你的生活、你的思想,在与你的交流中产生愉悦、共鸣,达到一种共享人性之美的境界。有些考生一拿到题目,就开始挖空心思的从曾看到过的所谓优秀作文、满分作文中搜寻“法宝”,或者胡编乱造,甚至是提前背好各类文章,到考场上去拼凑文章,这样的为文态度是要不得的,就算偶尔拼凑出一篇“高分”作文,也只是凭一时之运气。因此,我们要“用自己的手写自己真实的内心”。

  二、有文脉

  当我们把生活中的感受美上升到思想美的高度之后,需要用相对形象的语言在规定的篇幅内表达出来,这就要在布局谋篇上有所讲究了。我个人认为,最基本的讲究就是作文起码要有比较清晰的文脉。阅卷者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你的文章作出评价的,如果一眼扫下来,看不明白你在写什么,你想要表现的表现的主题也不突出,对作文的第一印象就要打折扣了。因此,中考作文要力求文脉清晰。那么如何做到文脉清晰呢?很简单,标题入题,开头破题,中间应题,结尾回题。所谓标题入题,即无论是话题作文,还是半命题作文,文章标题必须紧扣并表现所要表达的主题;所谓开头破题,即文章一开始就要用合适的方式,语言让所要表达的主题主动亮相,给阅卷者以鲜明的印象,行文起始即无闲言,紧扣主题;所谓中间应题,指在行文过程中,一定不能忘记要有一两处点睛之笔,即行文处处扣题;所谓结尾回题,意思是文章到收束时,要再次回到文章所表达的主题上来。这样全文从整体上既有了较完整地结构,让阅卷者感受到主题凸显,文脉清晰,在短时间内较容易理解。

  当然,这几处的“题“,要用不同形式、方式来表现,万万不可将同一主题句或关键词重复使用。若没有变化,只机械重复,难免让人生厌。

  三、有亮点

  一篇作文,即使结构严谨,文脉清晰,如果没有亮点,没有超出其它众多作文之处,还是难以脱颖而出的,充其量只是二类作文。要想让阅卷者面对你的作文突然有一种不一样的感受,那么你的作文必须有亮点。我个人认为最基本的亮点要要体现在标题、开头、结尾,因为这几处都是阅卷者必须看而且是对作文进行评判的根本依据之一。文章标题的拟定方法很多,但有两点必须遵循,一是扣题,二是新颖,要力求达到吸引阅卷者眼球的效果。接下来,文章开头也是直接影响评分的关键处。开头必须要先声夺人,要做到“三要”:一要破题,要把文章所表达的主题亮出来;二要短小,一般不要超过作文纸的三行字;三要新,不能用老生常谈的语言。阅卷者通常比较喜欢开头简洁入题,考生可以尝试用一些通俗而富有道理的个性语言开头。切记不可故弄玄虚耍花招,否则可能会弄巧成拙,惹人生厌。最后是文章的结尾,同样要做到“三要”:一要回题,或点、或应、或升华文章主题,使全文结构严谨;二要短,若太长,让阅卷者在其中找寻“题”,阅卷者会感到“累”;最关键的还是第三点,要有余味,要使阅卷者有或享受、或回味、或深思、或由衷赞赏的空间,让阅卷者感受到你的文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当然,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根据缩写文体在文中设置亮点,不能让阅卷者产生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之感。

  四、有文采

  如果考生能较好地做好以上三点,相信会得到一个相对理想的作文分数。但作文毕竟是用书面语言来交流、表达思想感情的文学创造,因此,对语言是有要求的。在保证通畅的基础上,要力求语言优美,有文采。可以说,真情实感是文章的生命,语言优美是文章的翅膀。虽然可以通过一些技巧,比如引用诗文,或集中在某段多用些成语、修辞,或穿插些富有哲理的名言警句等,让阅卷者感觉到一些文采,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考生在平时养成阅读的习惯,多读好书,多动笔写自己的体会、感受、顿悟。若平时不读书、不积累、不思考、不动笔,思维就像不常用的钢笔,一旦用起来总是出水不畅。因此,要想文章有文采,使阅卷者刮目相看,考生就要在平时多下功夫。

  综上所述,一篇理想的中考作文之根本是要有真情,在此基础上做到文脉清晰,之后要根据个人喜好、才情进行亮点创设和文采展示。

  考生应在平时多下功夫。平时要加强阅读、感受、体会,要有目的、有计划的多写、多练、多推敲。写作水平居中的学生,更需要在平时有意识的训练自己。

  最后,补充一点,考场作文的字体书写是否整洁、规范、具有美感也直接影响着阅卷者对作文的评判,在此不再赘言。

  更多2015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