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浙江 > 正文

2015年嘉兴中考体育考试抽考项目是50米跑

来源:南湖晚报 2015-4-1 10:44: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嘉兴中考体育考试抽考项目是50米跑,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中考的鼓声越来越近,今年市本级有9625名初三学生,他们首先要面临的是体育中考。为了提醒考生和家长们及早准备,嘉兴市教育局早在去年11月就公布了今年体育中考的相关方案。本周一上午,市教育局又在市教育考试院四楼会议室进行现场抽签,确定了今年市本级体育中考的抽考项目和南湖区秀洲区的考试先后顺序。

  今年抽考项目是50米跑

  今年的体育中考方案明确,市本级中考体育成绩和往年一样,仍然包括平时体育锻炼成绩和运动技能素质成绩两部分,满分为30分,其中平时体育锻炼成绩满分为10分,运动技能素质成绩满分为20分。平时体育锻炼成绩由初中学校进行评定,分为两个等第,初中阶段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及格,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其他各项内容综合评定良好以上(含良好)为10分,未达良好为8分。

  运动技能素质成绩的考试项目分两大类,一类为必考项目,另一类为选考项目。选考项目分为自选项目和抽选项目两项。必考项目就是长跑,即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长跑,满分为8分。选考项目中的自选项目是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游泳中选一项,满分6分;抽选项目是立定跳远、50米跑、掷实心球中选一项,满分6分。当天上午的抽签仪式明确,今年的抽考项目是50米跑,今年体育中考是南湖区先考。4月7日,今年市本级的体育中考将正式开始。

  去年平均成绩和满分差距不到3分

  “我家孩子比较宅,一听说要体育中考,晚上就睡不好觉了,怎么办?”晚报记者最近这些天来听到很多家长类似的求助。昨天,晚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浙江省体育特级教师、南湖区教研室体育教研员曹强,请他为禾城的考生和家长们支招。

  曹强认为,辅导孩子参加体育中考的老师,想必都已经“久经沙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战术,家长不必过于焦虑。曹强说,许多家长认为在考前肯定要抓住最后的机会,加大练习强度,其实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体育锻炼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若考前加大练习强度反而会加重孩子的负担,他建议,考前一周可以适当对训练进行减量,每天对每个项目训练一至两次,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按部就班即可。这段时间,要让孩子休息好,才能让他们有足够的空间发挥。“成绩固然重要,但家长千万不要对分数太‘较真’,因为这会给孩子带来过大的压力,容易造成失误。”曹强说,家长自身也不用有很大压力,家长的紧张会给孩子带来隐形压力。如果家长自己都做不到保持良好的心态,又怎么能让孩子轻松面对,取得高分?曹强建议毕业班的班主任们,在临考期间多关心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备考。

  曹老师给了记者一组数据:去年市本级考生的中考满分率是21%,其中运动技能素质的分数,即通过3项技能考试获得的满分20分里,考生们的平均分是17.29分,也就是说,体育中考的平均成绩和满分的差距在3分以内。对于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忧的长跑,去年的满分率是56.55%。曹老师认为,今年的满分率会更高,因为今年的满分标准有了调整,其中男生的标准下降了10秒,女生标准下降了1秒。

  听听特级教师的建议

  对于选择游泳项目的学生,曹老师建议考生一定要放松身体,尽量不要紧张,“拼命游”不是个好战术。建议考前有时间提前去游泳室适应一下环境,防止不适应水温或游短距离之后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同时,考前也要做充分的热身运动。人的生理和心理从静止状态到运动状态,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考前准备活动尤为重要。准备活动可以是慢跑、徒手操、拉伸练习等,最好再做一做原地轻跳和深蹲动作,让双腿的韧带和各关节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充分活动各部分关节、肌肉、韧带。

  服装上要轻装上阵,尽量穿短衣短裤,口袋内不要放与考试无关的硬质物品。现在的运动鞋“花样百出”,不要穿重量很重的运动鞋,穿薄底柔软轻便的运动鞋。饮食上和平时一样就可以了。由于考生考试的顺序不同,有些学生轮到考试时可能会晚一些,所以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考试时间,带点补充能量的食物,考前稍微吃一点补充体力。曹老师认为,睡眠对应考很重要,所以这段时间家长和学校都要尽量让孩子休息好,如果是下午考试,中午要保证45分钟以上的睡眠。此外,考生要注意安全,注意保暖。

  曹老师说,体育中考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健康快乐中成长。许多学生稍微进行一下体育锻炼,就会累得气喘吁吁,还有的学生很长一段时间后还是无法静下心来写作业。他呼吁七年级和八年级的中学生们,“体育中考,从平时做起,不要到考前才来找所谓的‘妙方’。”

 更多2015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