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河南 > 正文

2018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做人,要先做好自己

来源:考试吧 2018-10-5 11:59: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做人,要先做好自己”,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做人,要先做好自己

  许是长大的缘故,我越来越不快乐。

  我不快乐的原因有好多,比如我的同桌总是读书很大声,干扰了我的安静思考,每次,我跟他说小点声,他都是好不了两分钟,声音又大起来;舍友娟子总是早起5点就起床,吵得我睡不好,每次,我都劝她晚点起,但她只是把起床动作放轻一点,却不愿多睡一小时;在家里,小弟弟总是打扰我写作业,教训了他无数次,总改不了;妈妈总是逼着我睡觉前喝牛奶,抗议了无数次,也没有用……

  唉,对这些人,劝说无效,抗议无效。对他们,我无能为力,却又躲不掉。我,只有烦恼。

  直到我在操场上捡到那张小纸条。那张小纸条的正面用娟秀的字迹写着:“我的座右铭:一、工欲论人者,察己常疏。二、君子以细行修身,不以细行取人。”

  纸条的背面还有几行字:“从今天起,不去想我的同桌在嫉妒我,不去计较我的舍友打扰了我,不去生气我的小妹妹不让我吃零食,不去……”,后面的字迹模糊了,只是最后几个字看得清,写得是:“只要做好我自己就好。”

  我又仔细地读了几遍纸条上的内容,忽然似有所悟:“我不是就像这张纸条的主人一样,被周围的人烦恼吗?那我是不是也应该像他(她)一样告诫要做好自己呢!

  我默默地问自己,我嫌同桌念书大声,他不也经常嫌我做作业占了大半个桌子吗?我嫌娟子起得早,她不也经常嫌我睡得晚吗?我嫌小弟弟打扰我做作业,他不也嫌我跟他抢电视吗?我嫌妈妈逼我喝牛奶,她不也嫌我总要她喝粥吗?……原来,我也是有很多缺点的,原来,我也会给别人带来烦恼的。可是,一直以来,我都只盯着别人的缺点,只在意别人给我带来的烦恼,却没有审视过自己的缺点,更没有像别人宽容待我一样,宽容地对待别人。

  想到这里,我脸红了,我是个多么自私、狭隘的人啊。我豁然开朗,原来,我的烦恼都是自寻的。

  我小心地收起这张纸条,告诉自己,做人,要先做好自己!

  从此,我不再烦恼。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