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22年中考的变化初三学生必看!

来源:考试吧 2022-3-4 17:13: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的变化初三学生必看,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中考的改革,对很多学生而言,是人生的分水岭。

  发挥出众,考得一个有竞争力的分数,就可以迈入重点高中,否则就要进入到职高院校。

  重点高中的竞争力,是无法忽视的,这也意味着日后进入985、211的几率更大。

  这也是越来越多初中生,压力变得越来越大的原因。然而,面对中考的改革,未来也会出现一些预料不到的新局势。

  前几天,教育部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议题主要是针对2022年加快推进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面对这一议题,令很多处于初中阶段的家长紧张不已,生怕中考再次有重大的变革,令孩子无所适从。

  如果说去年的中考,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对未来的中考而言,是一次试水和摸底。

  这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会在未来的中考传递出来一个信号,省级统一命题,将成为未来中考的全新趋势。

  【未来中考的新趋势】

  1、题目的难度,会逐渐降低

  权威人士对这次的新闻发布会进行了专业解读,省级统一命题,意味着考试难度的下降。

  模式的难度,将分为简单题,中等难度题和难度题,占比将发生重大的转变,为7:2:1。

  2、题目的灵活度,会更贴合现实

  随着中考难度的逐渐下降,考题的灵活度也会逐渐提升。

  考题灵活度的提升,从某种程度上,也会将孩子从传统的背诵和记忆中解放出来。

  对知识的灵活掌握情况进行深入地考察,也就是大部分家长经常说的活学活用。

  在未来的中考会出现:考题,越来越贴合现实,尤其是语文和思想道德等课程,一定是和现实状况紧紧相连的。

  3、阅读和积累,提高要求

  未来中考难度的下降,灵活度的提升,也会对阅读提升全新的要求,考核标准也会随之上升。

  这已经成为了无法回避的状态,因此,每个学生从小一定要养成读名著、阅读经典的良好习惯。

  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未来中考的巨大变化。

  【这一行为的意义——拯救在题海中挣扎的孩子】

  教育部的这波行为,虽然令很多家长有些措手不及,但是,面对大势所趋,也只能从题海中将孩子解放出来。

  进一步地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竞争压力和多变的中考环境中以更加适应的姿态绽放出更强大的竞争力。

  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不会成为在中考被分流的学生。

  【未来中考要想有稳定的发挥,这些很关键】

  1、基础,将越来越重要

  对每个想要在改革后的中考里有亮眼表现的学生来说,在未来的学习,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学习,基础是非常关键和重要。

  只有地基足够稳定和扎实,未来的学习和灵活变通的能力,才会更强。

  这也是最基础的因素,如果基础因素不过关,后续要想再修建高楼大厦,是没有任何机会的,中考势必会以失败告终。

  2、思辨能力,将越来越重要

  改革后的中考会越来越灵活,如果要想在其中有更强的表现力,除了地基要更扎实外,孩子的思辨能力培养,也是不能忽视。

  思辨能力,意味着孩子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不是单纯地背诵和记忆知识,而是能通过自己的思考,而产生一定的认知。

  虽然这样的认知,并不一定是成熟的,但是,思辨能力能让他们有更强的学习能力,不管未来的中考如何改变,思辨能力都能让他们有超越同龄人的表现。

  3、深度阅读,越来越重要

  未来的中考难度会越来越低,但是,融会贯通的综合能力,也会变得越来越高。

  现如今随着信息快速地发展,很多孩子和大人一样,陷入到碎片化阅读的时代中,并没有深入阅读的习惯。

  但是,这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和成长,尤其是中考,是极度不利的。

  深度阅读的习惯,是一定要重视的。

  不仅要读明白书中所讲的含义,同时对重点的章节和词句,形成自己的认知。

  这对后续中考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考查,会产生强大的助力,甚至能使分数成倍地上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经验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