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本操作易错点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于今日开考,今天给大家盘点 8 项重点基本操作,20 个考生最容易触碰的易错点,也是考官扣分的重灾区,赶紧看看,你会不会踩雷。

  1.手术区消毒、铺巾

  易错点一:消毒范围混淆

  牢牢记住几种常见手术的消毒范围,经常考到的是胃大部切除术、甲状腺手术、结肠癌手术及阑尾手术。

  建议可以在脑海中画图,比如甲状腺手术,上至下唇,下至两乳头连线,两侧至斜方肌前缘。也要注意区别是否为污染或感染切口,如果为肛门或者造口消毒,就需要由外向内。

  易错点二:消毒手法问题

  消毒过程中,应始终保持卵圆钳头端低于尾端。尤其在消毒己侧时,可以微微侧身,转个方向消毒。模型上消毒也非常容易留白,这里如果有纱布,建议用纱布,如果只有棉球,可以一次夹取 2-3 颗,目的是与皮肤的接触面积要大。

  同时建议一边操作一边口述,比如胃大部切除手术,可以口述以切口为中心,自内向外不留白,上至两乳头连线,下至大腿上、中 1/3 处,两侧至腋中线,第 2 遍范围不超过第 1 遍。

  易错点三:碘酊与碘伏混淆

  大部分考场提供碘伏,建议有碘伏选择碘伏。但如果只提供碘酊,记得涂擦 1 遍,晾干 1 分钟,酒精脱碘 2 遍

  易错点四:移动无菌巾

  在铺巾时,要做到一次性铺巾成功,不要移动无菌巾。如果发现铺的范围过小,建议不要调整,本身无菌巾可以向外适当移动,但如果发现铺的范围过大,可以口述补充,再取一块重新铺巾。铺完 4 块小单、2 块中单后,应完成穿手术衣、戴手套后,再铺最后 1 块大单。

  2.穿、脱手术衣

  易错点一:拿起手术衣时,没有找准衣领

  取出手术衣时,应一次性完整取出一件,不要不敢拿,手拿衣服的时候是衣服的内侧面;取出衣服,应确认衣领位置位置后,抓住衣领,自然抖开衣服。这里也要注意手不能过高。

  易错点二:前交叉式手术衣与包背式手术衣的区别

  前交叉式手术衣应当系上最后一根腰带后,再戴手套,传递腰带时双手交叉,带子不交叉,由巡回护士将腰带系上;包背式手术衣应当先戴好无菌手套,由助手拿无菌镊辅助,最后由考生自己系上。

  易错点三:双手位置过高或向两侧伸展

  双手应当始终位于胸前。在考试的过程中,建议大家脱掉白大衣,可以穿着自己的衣服,口述换洗手衣、已刷手。也需要注意,一旦口述已刷手,就要尽可能保持双手的位置,不要随意触碰其他物品。

  易错点四:顺序错误

  脱手术衣时,应当先脱衣服,再脱手套,注意手不要接触到手套外面。类似这种对无菌要求极高的非精细操作,可以选择戴大半寸的手套,更加有利于操作。

  3.开放性伤口的止血包扎

  这部分题目相对比较开放,但大家可以按照 5 步来,不容易失分

  ①测量生命体征;② 检查患肢情况及有无畸形;以上 2 点一定记得要讲出来,这是评估患者及伤情非常重要的得分点。③ 急救止血,但如果题目中没有描述「活动性出血」,那么就可以直接进入下一步;急救出血最常使用止血带,上肢出血就在上臂上 1/3 止血,大腿中、上 1/3,手指的话手指根部。④ 伤口处理;⑤ 骨折固定。

  易错点:绷带的使用及特殊部位包扎

  几种包扎方法还是建议大家多加练习,习惯绷带及三角巾的手感,以及特殊部位的包扎方法。肢体的包扎大原则是由远心端到近心端,这一点要牢记。

  4.脓肿切开术

  易错点一:忘记留取标本

  记得有样比采,并且是在样本没有受到干扰的情况下采集。因此需要在划开脓肿前,就要选择用针筒抽取脓液,除了不污染样本外,也是帮助我们判断脓腔的位置。

  易错点二:执刀方式错误

  在尖刀片垂直进刀破开脓腔后,应立即翻转刀柄,反挑式破开脓壁。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损伤脓肿深处的血管及神经。

  5.换药与拆线

  易错点一:两把镊子用混

  这是换药考试最重要的一点,两把镊子不能混用,执笔式持镊,一只镊子直接用于接触伤口,另一只镊子专门用于传递物品。操作过程中镊子头部应始终低于手持部,尤其是两把镊子交接碘伏棉球的过程中,很容易习惯性动作,要小心。

  易错点二:伤口情况没有明确

  换药操作前,首先应明确题目中指出的是清洁伤口、普通感染伤口,还是特异性感染伤口,因为不同类型伤口的处理方式是不一样的。比如题目中是脂肪瘤术后,还是脓肿切排术后,可能模型上不一定能看出来,但最终评分是以题目为准,因此仔细读题解题。

  6.吸氧术

  易错点一:调节氧流量错误

  吸氧过程中,若需调节氧流量,应先将病人鼻导管取下,调节好流量后,再与病人连接。

  易错点二:顺序错误

  停止吸氧时,应先取下鼻导管,再关流量表、关闭总开关、开流量表放出余气,关闭流量表。

  操作辅助记忆:①操作前应吸收,解释操作目的;② 检查患者鼻腔,清洁两侧鼻孔;③ 检查吸氧装置是否通畅;④调节氧流量,记录给氧时间、氧流量。

  7.吸痰术

  易错点一:检查患者与管道

  在吸痰前后,需要检查患者的鼻腔;在吸痰前,需要检查吸痰管。这里很容易忘记检查,以至于丢失分数。

  易错点二:吸痰时间过长

  吸痰过程一定要动作轻柔,且每次吸痰时间不能超过 15s,这一步很容易因为动作不熟练而导致一次吸痰时间过长。

  8.胃管置入术

  易错点一:模拟人体位不正确(模拟人应采用平卧位或半卧位);

  易错点二:测量胃管长度(这一步骤很容易遗漏,但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易错点三:嘱患者吞咽动作;

  胃管抵达患者咽喉部,也就是大约 14-16cm 时,要嘱患者吞咽。因为模拟人本身无法配合,手上没有抵牢的感觉,因此这一口述动作,也非常容易忘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