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天津 > 正文

天津2012年自考“土木工程概论”课程考试大纲

  课程名称:土木工程概论

  课程代码:1214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与目标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土木工程概论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招标与投标(本)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 本课程采用国家标准(GB)规定的统一写法和法定计量单位,运用详图列表等形式介绍了建筑工程的有关基本技术知识,讲述建筑和构成建筑的基本要素,建筑设计、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质、建筑构造及建筑施工等内容,具有实践性强和综合性强的特点,是一门知识面较宽、启发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程。掌握本课程的知识内容,对招标与投标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际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课程目标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建立起完整的建筑概念,掌握民用和工业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各种建筑材料的性能和适用范围、工业及民用建筑细部构造和施工的基本知识,为招投标专业课的学习和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基本要求如下:

  1、了解建筑的基本概念、相关内容和构成建筑的基本要素,了解基本建设的程序。

  2、了解民用和工业建筑设计的具体内容、设计步骤、程序,具体规定和要求。

  3、了解石膏、砖、石材、钢材、木材、等基本建筑材料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性能,熟悉水泥、砂浆和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技术性能和作用,并了解防水保温及装饰材料的基本知识和用途。

  4、掌握建筑物基本空间和构件组成;掌握建筑物各组成部分具体的类型、常见构造形式和构造要求。

  5、了解单层厂房的结构类型和构造做法,了解建筑工业化的概念、特征、具体内容 和构造特点。

  6、了解建筑施工的基本过程和步骤,了解各施工过程的具体内容、程序和要求。

  三、与本专业其它课程的关系

  土木工程概论是招标与投标专业本科学生必须学习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只有掌握了本课程内容才能为其他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2012年10月自考报名时间汇总热

  考场上得高分的四种答卷策略

  自学考试冲刺背书四步战略技巧

  自考生临考需准备6个应试小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