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类 > 正文

自考教育学(一)重要知识点:教育的产生与发展

来源:考试吧 2018-12-5 17:23: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自考教育学(一)重要知识点:教育的产生与发展”,更多2019自考备考资料,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第一章 教育的产生与发展

  一、 “教育”的定义

  教育是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个体的社会化和社会的个性化的实践活动。

  学校教育是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下发生的有计划有组织的促使个体的社会化和社会的个性化的实践活动。

  二、 学校教育的基本要素

  1.教育者,包括学校教师,教育计划、教材的设计者和编写者,教育管理人员以及参加教育活动的其他人员;

  2.受教育者,即各级各类学生,也即教育的对象;

  3.教育影响,即教育过程中教育者作用于学生的全部信息,既包括了信息的内容,也包括了信息传递和反馈的形式,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从内容上说,主要就是教育内容、教育材料;从形式上说,主要就是教育手段、教育方法、教育组织形式。

  三、 教育的发展及其每一阶段的特征

  1.原始社会与原始教育 特征:1教育水平低2教育没有阶级性3教育与原始宗教或仪式有着紧密的联系。

  2.古代社会与古代教育:奴隶社会及其教育 特征:

  (1) 古代学校的出现。学校的产生标志着教育从生产劳动中的第一次分离(2) 教育阶级性的出现。

  (3) 古代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脱离。

  封建社会及其教育 特征:(1)学校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适合统治阶级所需要的官吏、牧师或骑士。

  (2) 学校教育既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又具有严格的等级性或浓厚的宗教性。

  (3) 教育内容主要是以道德文章或宗教经典为主。

  (4) 教育教学方法主要以严格的纪律约束为主,辅以个人自学和修行。

  (5) 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教育体系,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育经验,提出了比较丰富的教育教学思想。

  3. 现代社会与现代教育: 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教育 特征:

  (1) 教育的目的在于既要培养和选拔资产阶级的统治人才,又要给予广大的劳动人民以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最早颁布义务教育法的是普鲁士。(2) 建立了现代学校制度。

  (3) 课程结构、内容得到了不断的调整,尊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新教学方法不断出现。

  (4) 师生关系民主化。(5) 独立形态的教育学产生并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社会主义社会及其教育 特征:(1) 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公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人才。(2) 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3) 教育科学的研究有了科学方法论的基础。

  四、 现代教育的特征

  1.公共性:现代教育越来越成为社会的公共事业,是面向全体人民,而不是面向一小部分人的,视为全体人民服务,而不是仅为一小部分人服务的。

  2.生产性:现代教育越来越与人类的物质生产结合起来,越来越于生产领域发生密切的、多样化的关系;生产的发展也越来越对教育系统提出新的要求。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职业教育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3.科学性:一方面,科学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最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现代教育的发展越来越依靠教育科学的指导,摆脱教育经验的束缚。教育科学是推动现代教育不断发展和革新的根本力量。

  4.未来性:一方面现代教育的价值取向、目标定位等会对未来社会和个体的发展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指现代教育的发展不仅要考虑到当前社会和个体发展的要求,从当前社会和个体的发展需要出发,而且要考虑到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对教育提出的要求,教育要面向未来,未雨绸缪。

  5.国际性:现代教育应该从态度、知识、情感、技能等方面培养受教育者从小就为一个国际化的时代做准备,也就是要面向世界。

  6.终身性:现代教育不局限于学龄阶段,而是贯穿人的一生,现代教育的改革应该着眼于创造一个适合于终身学习的社会,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受教育者的教育需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2018年10月自考答案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真题答案直播解析

  自考万题库对答案手机对答案】※ 关注万题库自考微信 第一时间对答案

  2018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9年自考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