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20自考考生如何调整心理状态防止怯场

来源:考试吧 2020-4-20 15:43: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自考考生如何调整心理状态防止怯场,更多2020年自考经验、2020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考试作为一种对认知行为的测量方式,必然使应考者产生一定的紧张和焦虑,而紧张和焦虑对学业水平的发挥有严重影响,所以,在自学考试中经常出现考生怯场甚至晕场的现象。

  从心理学上讲,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心理的原因引起的。对考试的恐惧情绪在大脑皮层相应的区域形成兴奋中心,由于神经过程的规律的作用,使与知识保持联系的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进入抑制状态。知识回忆不起来,对考试的恐惧加剧。如此恶性循环。另一种心理、生理相互影响加剧的恶性循环,是对考试的恐惧情绪导致肌肉紧张、神经活动的功能失调、内分泌功能失衡。从而紧张情绪加剧,生理失调加剧直到晕场。

  为此,考生要调整自己的考试心理状态,预防和克服怯场。首先,要增强自信心。要获取好成绩,一定要有自信心。这如同体育运动员一样,要在比赛中获取好的名次,应该具有良好的竞技状态,以保证自己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前,多想一些有把握获取好成绩的条件,如自己已经全面和系统地复习了,考试就像平时测验,无非在这里多做几道题而已。尽量回忆和憧憬一些美好的事情,设法使大脑皮层产生兴奋中心,产生一种积极的情绪。其次,要善于利用自我暗示语的强化作用。如考生可以暗示自己今天精神很好,考出好成绩是有把握的等等。自我暗示语要简短、具体和肯定,要默默或小声对自己说(不让他人听见,不影响他人答题)。这样,可以通过听觉说话运动觉等渠道,反馈给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形成一个多渠道强化的兴奋中心,能够有效抑制怯场。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0自考报名方法2020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0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0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