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笔记讲义 > 正文

2018年考研政治:拿下马哲22分重点笔记

来源:考试吧 2017-5-3 11:31: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政治:拿下马哲22分重点笔记,更多2018考研政治复习指导、2018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研政治你开始复习了吗?首先必须要攻克马克思主义哲学这关,22分要想拿到手,必须要掌握如下的这些重点!下文精心总结的马哲重点笔记,一起来背下!

  1.《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原理

  (1)世界的统一性在于物质性原理;(2)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3)必然性和偶然性辩证关系原理;(4)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5)辩证的否定观;(6)否定之否定规律;(7)矛盾的同一性(统一性)和斗争性辩证关系原理;(论述中日关系及和谐社会)(8)现象和本质的辩证关系原理;(内容和形式)(9)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原理;(10)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11)事物矛盾变化发展的不平衡性原理,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反对一点论,反对均衡论)

  (12)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或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

  1-12点属“辨证唯物主义”范畴,13-20点属“历史唯物主义”范畴。

  (13)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14)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原理;

  (15)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16)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阶级社会的阶级斗争是直接动力。)(17)社会规律和人的自觉活动的辩证关系原理; (18)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19)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的原理(包括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决定性与主体选择性的统一、社会发展过程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的统一,社会发展过程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20)人的本质和人的价值原理。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辩证关系原理。

  2.唯物主义发展的三个阶段

阶段 优点 缺点
(1)古代朴素唯物主义 认为世界在本质上是物质的 直观猜测,缺乏科学论证
(2)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肯定世界是物质的 机械性、形而上学性、不彻底性
(3)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科学是世界观方法论

  所有的唯物主义是“一元论”哲学,“决定论”哲学和“可知论”哲学。

  3.唯心主义的两种基本形式

形式 共性 个性 代表观点
主观唯心 精神是世界的本原 主观精神 存在就是被感知、我思故我在
客观唯心 精神是世界的本原 客观精神 神、宇宙精神、上帝、绝对理念

  唯心主义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本质是一个,都把精神当作是世界的本原,把物质当作是第二性的,颠倒了物质和意识的关系。

  4.运动和静止

   区别 联系 转化 反对的错误观点
运动 绝对的 动中有静 一定参照系 相对主义诡辩论
静止 相对的 静中有动 一定参照系 绝对主义不变论

  “静也,动之静也”,“静者静动,非不动也”。把运动和静止割裂开来,片面夸大运动、否认静止,必然导致相对主义和诡辩论。相对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是瞬息万变,不可捉摸的,代表观点是庄子的“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把生和死,可和不可的转化看成是无条件的,抹煞了事物的相对稳定性和之间的区别。“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是朴素辩证法的思想。但如果认为“人甚至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就陷入了不可捉摸的相对主义诡辩论的泥潭。反过来片面夸大静止、否认运动,则会导致绝对主义和形而上学。形而上学的不变论(不动论)否认运动,把相对静止看作绝对不动,代表观点是“飞矢不动”,“天不变,道亦不变”。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推荐: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2018年考研政治最全选择题解题技巧汇总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8考研政治复习:熟悉五大科目构成及内容重点

  2018年考研政治6个表格秒懂政治常识

  2018考研政治毛中特巧记:六句话搞定25个知识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