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七届三中全会

来源:文都教育 2015-4-7 9:0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七届三中全会,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七届三中全会

  在近几年的考研政治真题中,我们发现党的历次会议经常作为选择题来命题,因此,需要考生对于党的会议召开的背景、会议的内容以及会议的意义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可以借助知识点的命题形式来加深对于党的会议的记忆。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着许多严重的困难和一些紧迫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于1950年在北京召开,在考研政治大纲中对于这次会议并没有较大篇幅的介绍,从考点的设置来讲,七届三中全会的内容不会过多的考查,需要考生注意的有三个考点:

  1、七届二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任何历史时间的发生都不是孤立的,这也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联系的观点是统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此是召开七届三中全会,是由新生中国所面临的困难决定的,主要是:民主革命遗留任务、中国的经济状况、西方资本主义阵营的影响、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这个知识点很明显是比较容易命制多项选择题的,但对于此历史背景也不需要考生死记硬背,可以抓挂“四”这个数字,即历史背景有四点,进而再去选择。

  2、新生的共和国面临的两大任务,一是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彻底解决中国人民同三大敌人的矛盾;二是动员人民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破败的国民经济。考生可以简记为“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恢复国民经济”,所以记忆考点的时候不一定要全部记忆,而只选择其中的关键词去记忆即可。

  3、依照中共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着重作了什么工作。这个考点可以说是知识点众多,每个知识点中又嵌套知识点,在基础阶段,只需要考生了解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即可,具体每项工作中所涉及的内容需要到暑期阶段再去做进一步的了解。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工作:即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以上三个考点是需要重点去了解的,当然,七届三中全会的内容也需要考生熟悉,即确定了当时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重心任务是要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此内容只需要谨防命题时设置文字陷阱,即“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好转”,虽仅差“基本”两个字,意思却大不相同,就成为了错误的选项,所以也需要考生在审题时要逐字逐句阅读,分析清楚题干的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政治复习八大问题及名师建议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年考研数学必备重要公式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