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中共中央工作会议

来源:文都教育 2015-4-7 9:00: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中共中央工作会议,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中共中央工作会议

  在中国共产党历次会议中,除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如一大、二大,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如七届二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及扩大会议,如遵义会议、洛川会议,等几种类型的会议,还有一种会议类型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并没有过多的提及,那就是党的中央工作会议,但有一次中共中央工作会议是需要考生尤其注意的,那就是1978年为筹备十一届三中全会而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就是其中著名的会议。

  从历史地位上来讲,可以说没有此次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就没有后来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它为全会实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转折奠定了重要基础。从命题角度来讲,此次会议有两个知识点是容易命制选择题的。

  1、在1978年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中,邓小平作了哪篇讲话,正确答案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讲话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在这篇讲话中,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标准提到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为冲破“两个凡是”禁锢,客服思想僵化状态,重新确立党的思想奠定了基础,这个讲话实际上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2、开辟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的是哪篇文章,正确答案也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从以上两道题目的命制来看,此次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基本围绕邓小平的这篇讲话来命制,当然,第二道题目也可以逆向命制,即这篇讲话的历史地位,也就是起到宣言书的作用。与此同时,也需要考生注意的是邓小平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南方谈话总结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明确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人事问题,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之所以要求考生把这篇讲话和南方谈话放在一起记忆,是因为这两篇讲话和谈话在邓小平的理论与实践中,是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两个“宣言书”,讲话是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南方谈话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的又一个宣言书。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政治复习八大问题及名师建议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年考研数学必备重要公式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