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4年考研《心理学专业》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勤思教育 2014-1-5 20:24: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心理学专业》真及答案题提供给各位考生参考。
第 1 页:单选题
第 3 页:多选题及答案
第 4 页:简答题及答案
第 5 页:综合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 共130分)

  1.近年来,认知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结合产生的新科学是

  A. 认知科学 B.神经心理学 C.认知神经科学 D.心理生理学

  【解析】C,认知科学与神经科学相结合产生了认知神经科学,这是一门新兴学科,极大的促进了心理学的发展,特别是基础心理学方向。

  2.构造主义认为,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

  A.意识 B. 潜意识 C. 意识流 D.行为

  【解析】A,构造主义主张心理学应该研究人们的意识,即对直接经验的觉知。

  3.被称为“生命中枢”的脑组织是

  A.大脑 B.中脑 C.前脑 D.延脑

  【解析】D。延脑:和脊髓相连的部分,又叫延髓。延脑里有呼吸中枢和心跳中枢,又叫生命中枢。

  4.人的躯体感觉区、视觉区、听觉区分别位于

  A.顶叶、颞叶、枕叶 B.顶叶、枕叶、颞叶

  C.颞叶、枕叶、顶叶 D.颞叶、顶叶、枕叶

  【解析】B,此题考察大脑皮层感觉区的分布,躯体感觉在顶叶,视觉在枕叶,听觉在颞叶。

  5.大脑处于安静和休息状态的脑电波通常为

  A. α B. β C.δ D.θ

  【解析】A,α是大脑处于安静和休息状态的脑电波,频率为8-13HZ。β波是大脑处于清醒和警觉状态是的脑电波频率为14-30HZ,δ是在睡眠下的脑电波,频率更低、波幅更高。

  6.根据精神分析的理论,不属于潜意识的是

  A.梦 B.注意 C. 口误 D.笔误

  【解析】B,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是贯穿于心理过程的心理状态,不是潜意识。

  7.情境线索容易引发侵犯行为,支持这一观点的研究是

  A.习性学实验 B.恒河猴实验 C.武器效应 D.社会学习

  【解析】C,武器效应,挫折导致的不是侵犯本身,而是侵犯的情绪准备状态—愤怒,侵犯行为的发生还受情境侵犯线索的影响。

  8.视觉中枢单个细胞的感觉野与外侧膝状体单个细胞感觉野相比,两者的关系是

  A. 不确定 B.前者小 C. 两者相等 D.不确定

  【解析】B。

  9. 听觉的行波理论认为,不同频率的声音,最大振幅在基底膜上的部位不同,低频声波最大振幅接近的耳蜗部位是

  A.底部 B.顶部 C.中部 D.下部

  【解析】B,行波说认为,基底膜由声波引起的震动,从基底膜底部开始逐渐向蜗顶推进,不同频率的振动达到基底膜的不同部位后便停止下来。低频可达耳蜗顶部,高频只能达到耳蜗的底部,从而实现基底膜对不同频率声音的分辨。

  10.教师要求学生列举砖的用途,某学生在单位时间内列举出很多例证,但都在建筑材料范围之内,这表明该学生的发散思维在流畅性和变通性方面的特点是

  A.流畅性差,变通性差 B.流畅性好,变通性差

  C.流畅性好,变通性好 D.流畅性差,变通性好

  【解析】B,在测验中,用发散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看作是衡量创造性高低的指标。流畅性是指单位时间内发散项目的数量;变通性是指发散项目的范围或维度,范围越大、维度越多,变通性越强;独特性是指对问题能提出超乎寻常的、独特新颖的见解。

  11. 在概念形成的策略中,记忆负担最轻的是

  A.保守性聚焦 B.冒险性聚焦 C.同时性扫描 D.继时性扫描

  【解析】A,采用保守型聚焦,记忆的负担最轻。

  12. 独白言语属于

  A.对话言语 B书面言语 C.外部言语 D.内部言语

  【解析】C,独白言语属于口头语言,口头语言属于外部语言。

  13. 当亲密关系面临破裂的时候,人们采用的主动破坏性策略是

  A.忽视(neglect) B.表达(voice) C.忠诚(loyalty) D.退出(exit)

  【解析】D,退出是当人们认为没有必要挽回这种关系的时候会采用的一种主动的破坏性的策略。表达是一种主动的建设性的策略;忽视是很多男性会采用的一种消极策略;忠诚表现为被动地去弥补出现的裂痕。

  14. 下列情绪理论中,强调对生理唤醒进行认知解释的是

  A.沙赫特-辛格的情绪理论 B.詹姆斯-兰格的情绪理论

  C.阿诺德的情绪理论 D.伊扎德的情绪理论

  【解析】A,情绪唤醒实验表明,对于特定的情绪来说,有两个必不可少的因素:个体必须体验到高度的生理唤醒;个体必须对生理状态的变化进行认知性的唤醒。

  15. 根据维纳的归因理论,属于稳定、内在、不可控的因素是

  A.努力 B.运气 C.能力 D.任务难度

  【解析】C,能力属于内在稳定不可控的因素,排除法。

  16.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意志行动特征的是

  A.预定目的 B.克服困难 C.随意运动 D.习惯活动

  【解析】D,意志是在达到目的的行为活动过程中,通过克服困难和挫折表现出来的。无意识、无目的的,或不需要克服困难就能达到目的的行动,都不能体现出个体的意志。

  17. 在阿希的从众实验中,要求被试完成的任务是

  A.深度知觉判断 B.运动知觉判断 C.颜色知觉判断 D.线段知觉判断

  【解析】D,阿希的从众实验给被试呈现两张纸,一张纸上印着一条线段,被试需要在另一张上印有几条线段的纸上找出与刚才那条长度相同的。

  18. 小张性情急躁,成就动机水平高,具有很强的时间紧迫感和竞争意识,他的人格类型属于

  A.T+型 B.T—型 C.A型 D.B型

  【解析】C,A型人格的主要特点是敌意、竞争、性情急躁、富于上进心、有苦干精神、过分的时间紧迫感、外向、言语举止敏捷、社会适应性差。

  19. 在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理论中,遵循现实原则的是

  A.本我 B.自我 C.超我 D.力比多

  【解析】B,自我,从本我中逐渐分化出来,位于人格的中间层。在本我和超我之间起着调节的作用,它遵循现实的原则,既要尽量满足本我的要求,又受制于超我的约束。

  20. 儿童发展的性别差异研究表明,学前期男童和女童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

  A.语文测验成绩 B.数学测验成绩 C.工作记忆容量 D.游戏模式

  【解析】D,学前期男童和女童差异最大的是游戏模式上出现了性别差异,比在其他三方面的差异大。

  21. 在家庭生活中,盈盈的父母在某种程度上接纳了她目前对音乐的喜爱,而盈盈也认同了父母关于学业成绩重要性的看法,这个例证所体现的发展现象是

  A.同步现象 B.再社会化 C.相互社会化 D.远端—近端发展

  【解析】B,用补偿教育或强制方式对个人实行与其原有的社会化过程不同的再教化过程。在某种情况下,青少年和成人通过再社会化,有意忘掉旧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重新塑造出新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是生命中具有转折意义的阶段。

  22. 认为游戏是远古时代人类祖先生活特征在儿童身上重演的心理学家是

  A.蒙台梭利 B.霍尔 C.斯宾塞 D.桑代克

  【解析】B,霍尔—复演论。

  23.与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相比,维果茨基的认知发展理论更强调

  A.社会起因 B.个体起因 C.婴儿期的发展 D.青少年期的发展

  【解析】A,维果茨基的强调,心理发展的高级机能是人类物质产生过程中发生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社会文化-历史发展的产物,他提出了社会文化-历史发展观。

  24. 自我同一性的确立是青少年期的主要发展任务,未经历危机和探索就做出选择的个体,其自我同一性的发展类型属于

  A.同一性达成 B.同一性延缓 C.同一性停滞 D.同一性混乱

  【解析】D,同一性混乱也称同一性弥散,是指青少年既没有经历同一性危机,也没有进行各种生活上的尝试与选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打算。

  25. 对同一批被试分别在其55岁,65岁和75岁时测量了他们各方面的能力,随年龄增长,其中表现出明显下降趋势的是

  A.对事实性知识的回忆 B.感觉记忆能力

  C.限时条件下的动作反应速度 D.控制了视敏度的个别差异后对线段长度的比较判断

  【解析】B,对事实性知识的回忆和对线段长度的比较判断属于晶体智力,不会下降;而感觉记忆与动作反应速度相比,感觉记忆的下降更显著。

  26.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

  A.学生心理 B.学习心理 C.教师心理 D.课堂管理心理

  【解析】B,教育心理学以学习心理学的研究为主。

  27.下列选项中,属于内部动机的是

  A.认知内驱力 B.自我提高内驱力 C.附属内驱力 D.亲和内驱力

  【解析】A,认知内驱力是一种要求了解和理解周围事物的需要,要求掌握知识的需要,以及系统的阐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需要,在学习活动中,认知内驱力指向学习任务本身(为了获得知识),是一种重要的和稳定的动机。由于需要的满足(知识的获得)是由学习本身提供的,因而也称为内部动机。

  28. 奥苏泊尔针对讲解式教学提出了“先行组织者”教学策略,使用该策略的目的是为学生的学习提供

  A.比较组织者 B.观念固着点 C.关系类属者 D.符号中介物

  【解析】B,固着观念是学习者认知结构中能为新信息与认知结构的联系提供切入点的具有的相关观念;先行组织者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要比原学习任务本身有更高的抽象、概括和包容水平,并且能清晰地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关联。

  29.威特金把认知风格类型划分为

  A.沉思-冲动 B.同时性-继时性 C.场独立-场依存 D.聚合思维-发散思维

  【解析】C,美国心理学家威特金认为有些人知觉时较多地受他所看到的环境信息的影响,有些人则较多地受身体内部线索的影响。他把个体较多依赖自己内部的参照,不易受外来因素影响和干扰,独立对事物做出判断的称为场独立性;个体较多地依赖自己所处的周围环境的外在参照,以环境的刺激交往中定义知识、信息称作场依存性。

  30. “水中打靶实验”证明的迁移理论是

  A.共同要素说 B.原理概括说 C.关系转换说 D.学习定势说

  【解析】B,贾德用“水下打靶实验”提出学习迁移的概括化理论(原理概括说)。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