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2考研心理学大纲考点变化解析-实验心理学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1-9-16 9:31: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心理学大纲考点变化解析-实验心理学部分,更多2022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一、实验心理学学科分析

  对于考心理学的小伙伴们来说,应该都非常清楚312一共考查6个科目的内容,即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其中,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有时候又统称为“心理学研究方法”,顾名思义,它们更侧重于方法层面的掌握,所以将其界定为工具性科目,这3个科目中实验心理学的占分比例最大,也是除了心理学导论之外的第二重点。

  那么结合2022考研最新大纲,我们对于实验心理学应该怎么准备和进行复习呢?

  总体来讲,实验心理学分为三大部分。

部分 章节 重要性
基础部分 第一章:概述
第二章:实验变量与设计
实验变量与设计为重中之重
实验方法 第三章:反应时法
第四章:心理物理法
方法原理与技术的掌握
主要实验 第五章:主要的心理学实验 各领域的实验范式与经典实验的掌握

  二、备考复习小贴士

  面对这三大部分,具体复习指导如下:

  1. 基础部分

  第一部分看似简单,却是基础中的基础,比如实验设计部分,纵观考研历年试题,最后一道综合题几乎就是实验设计题,所以我们一定要熟练掌握这一章的知识点,了解什么样的问题应该使用什么样的实验设计去解决。在看书的过程中,要从实验设计的整体思路出发,有何研究变量、运用何种设计、如何控制无关变量和误差、怎样选择和分配被试、如何实施实验和获取结果,以及结合心理统计的内容掌握对不同实验设计类型的数据进行处理等等,想完成这一完整的实验过程,这就要求对知识本身有清晰的把握与深刻的理解。

  2. 实验方法

  第二部分实验方法包括了实验心理学发展历程中形成的较为经典的两种技术。其中反应时法是考试要点,同时反应时也是一个非常经典常用的因变量,需要我们精确把握。涉及的内容包括反应时法的基本概念、影响因素以及两大反应时研究技术,要求大家对两大技术的具体运用有清晰的掌握。此外,心理物理法中的传统和现代心理物理法分别对应心理的间接测量和直接测量。传统心理物理法比较好理解,只是知识点较多,要分析、归类,形成体系后会相对好记忆,大家也要能够说出三种实验方法的异同和优劣。难点是现代心理物理法,即信号检测论。大家要掌握信号检测论的由来、理论中重要的几个概念、计算公式以及如何实际运用。

  3. 主要实验

  第三部分为心理学实验,是考试要点。这一部分主要涵盖了心理学导论中各种心理现象的经典心理学实验,复习这一部分可以结合心理学导论中的介绍,关注结论获得的方法,也就是具体实验过程是如何进行操作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