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2考研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教育研究方法部分备考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21-9-15 18:19: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教育研究方法部分备考解读,更多2022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经老师分析,经过2020年考研大纲的变化后,2022考研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大纲教育研究方法部分有较大变化,细节表述有调整,并增加了新的考查知识点,对大家的复习增加了相应的压力。但是,大纲仅仅是给出考试的范围,具体要考什么?怎么考?我们尚不可知。我们可以根据历年考试的规律去把握今年考试的规律。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一共考查5个科目,分别为: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相比于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这个科目属于偏向理科性质的,需要学生真正理解的情况下记忆和应用。但是,只要我们肯花时间与精力,真正弄懂了其中的缘由,在考试当中还是非常简单的。

  那么结合2022年最新大纲,我们应该怎么把握和准备教育研究方法呢?

  一、教育研究方法

  教育研究方法这门课是学术型研究生必考科目,主要考查学生是否具备初步的学术研究能力,考查目标主要有三个:了解教育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理解教育研究方法的重要术语、基本概念,掌握教育研究方法的一般原理及主要研究方法;具有进行教育研究选题及研究方案设计、查阅文献资料、收集和分析研究资料、撰写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等的初步能力;能够运用教育研究原理分析和评论教育研究设计、成果及典型案例。教育研究方法这门课程考查内容也是一个完整的研究过程。主要包括教育研究概述、选题与设计、文献检索、观察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行动研究、叙事研究、资料整理分析和研究报告撰写十章内容。

  第一章概述部分按往年试题分析来看,常考1道客观题。教育研究的类型和基本原则是本章重点知识;本章新增知识点,在教育研究方法及其层次中,教育研究范式由量的研究与质的研究、行动研究、叙事研究,修改为了量的研究、质的研究、混合式研究、行动研究、叙事研究、民族志、扎根理论等。第二章教育研究选题与设计,考查客观题、简答题和论述题。抽样方法、研究假设是选择题的重要考查点,选题在2017、2018年都考过。课题论证同学们可以多加关注。其中修改表述,第四部分课题论证的基本内容调整为课题方案的基本内容。第三章文献检索,主要考察客观题。教育文献等级和文献检索方法是本章重点考点。第四章教育观察研究、第五章教育调查研究、第六章教育实验研究和第七章教育行动研究一直是考试过程中的重点。其中第四章教育观察研究新增考点,在教育观察研究的基本类型中,由过去的四种分类新增了第五种分类:定量观察与定性观察。第六章概述部分调整了历史发展和特点两块知识点的顺序。这四种研究方法,从2008年统考到2013年,教育实验研究都是作为最后一道选做论述题。但是从2014年至2019年,实验研究方法并没有再作为论述题出现,观察研究、调查研究和行动研究都以论述题的形式考查过。但是2020年和2021年教育实验研究出题了。也就是说,其他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得到提高,要求学生需要理解并能够应用这四种研究方法。除此以外,新增第八章教育叙事研究,作为新增的研究方法内容,主要涉及教育叙事研究概述和教育叙事研究的一般步骤两个部分。概述中重点阐述叙事研究的概念、类型(他者叙述和自我叙述、思想叙述和课程叙述)及特点;步骤包括设计、实施、总结三个部分。第九章(原第八章)教育研究资料整理与分析,这一章在历年考试中以客观题形式考查,2021年在分析论述题中作为考点出现。需要重点掌握定量分析方法中的标准分数、相关系数,能够计算出标准分数和分析数据表示含义。本章调整考点,将定量分析方法中的数据描述增加应用方向的考察,推断统计中新增概率及应用,在此基础上新增方差分析、卡方检验、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等的原理及运用;SPSS在教育定量分析中的应用增加SPSS中数据整理与转换的方法;SPSS中描述性分析、z(t)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非参数检验等的方法;SPSS中作图的方法。至第十章(原第九章)教育研究报告的撰写主要考查客观题,涉及考点也较少。新增考点教育叙事研究报告及其构成。

  以上内容虽有调整,但整体并不影响同学们之前复习的步伐,在做好相应知识的补充后,大家安心复习备考。

  二、备考复习小贴士

  备考前,需要同学们有一个合理的计划和高度的执行力。将考试的内容进行分阶段多次复习,进行多轮复习,如基础阶段、强化阶段、提高阶段和冲刺阶段。复习的同时注意做题巩固,做题要选择历年统考或者重点师范类院校的历年自命题试题。因为这些题目的规范性更高。在遇到不懂得地方不要过于纠结,浪费时间,可以暂时搁置,或者向同学、老师寻求帮助。

  在复习教育研究方法这门课程时,学生一定不能死记硬背,应该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应用这门学科知识。五种主要的研究方法,同学们一定要能够熟练使用。在统考中,这门课程也越来越重视应用性,几乎没有什么需要同学们去背诵的,所以同学们应该多下点功夫在知识的理解上。

  考生在了解考试大纲即考试范围后,对专业课的复习的重点则是掌握历年教育学考试规律,结合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复习。最后,送给各位准备或者已经奋战在2022考研路上的小伙伴一句话:泪水、汗水、笑容汇成了我们无悔的青春,梦想并不遥远,它就在你的脚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