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2考研心理学大纲考点变化解析-教育心理学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1-9-16 9:27: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心理学大纲考点变化解析-教育心理学部分,更多2022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312心理专业基础综合一共考查6个科目的内容,即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其中,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为理论科目,相比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来说难度系数还是偏低的,还是偏文科性质的,只要我们肯花时间与精力,还是有信心对其进行理解和把握的。

  那么结合2022考研最新大纲,我们对于教育心理学应该怎么把握和准备呢?

  一、教育心理学学科分析

  教育心理学包括教育心理学概述、学习与心理发展、学习理论、学习动机与知识的学习五部分内容。在教育心理学考查的各个章节中,各有其考查侧重点和考查形式。具体我们来解析下每章的考试要点。

  第一章,教育心理学概述,主要要求考生了解并掌握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任务、教育心理学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历程。对这一章节内容的考查侧重于历史发展(主要是杰出学者对教育心理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和研究内容上,主要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查。

  第二章,学习与心理发展,主要要求考生掌握学习的基本概念以及对于学习概念的理解、不同学者对学习类型的划分—重点把握加涅按学习水平和学习结果的分类及奥苏伯尔对学习的分类(注意在复习过程中结合具体例子来掌握),也是以选择题为主要考查形式。总体上前两个章节,考查内容相对较少,考查形式相对简单,在教育心理学中所占比重也较少。

  第三章—学习的主要理论、第四章—学习动机和第五章—知识的学习是教育心理学考查的核心,分值分布较大,考查形式多种多样,是要求考生着重把握的。第三章主要介绍了学习的四大理论:学习的联结理论、学习的认知理论、学习的建构理论和学习的人本理论。其中学习的联结理论,理解起来比较容易,学习的人本理论以往考查频率较低,认知理论、建构理论和联结理论中的斯金纳强化理论是常见考试要点中的核心,需要重点进行理解和把握。第四章,学习动机主要包含学习动机的含义、学习动机的类型、学习动机与学习效率之间的关系、学习动机的理论、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这一章节,与教育教学实际联系十分紧密,是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良好切入口,因此,这一章节的内容,要求考生能够事无巨细地掌握。

  最后一章,知识的学习,常见考试要点主要是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的学习以及学习的迁移。这一章节内容,在考查中形式比较灵活,需要考生根据历年考查的特点和形式进行灵活运用。

  二、备考复习小贴士

  对于每一个考生而言,面对教育心理学这个学科,应该如何准备呢?

  1. 全面复习的同时关注重点,合理分配好时间和精力

  基于以上分析,教育心理学的重点集中在学习的主要理论,学习动机与知识的学习这三部分,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对此应该付诸于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重点理解透彻,深入把握。

  2. 对于理论的学习,把握学习线索与方法是要义

  教育心理学中重要的考查部分在第三章、第四章与第五章,我们发现,核心重点的还是属于每一章的理论部分内容,面对理论内容的学习,我们可以先把握清楚理论的学习线索与思路,然后再进行具体梳理。比如,对于学习的联结理论,基本上可以从“谁(提出者),提出了什么(理论观点),做了什么(实验过程),结果如何(实验结果),教育启示”这五大部分将理论的所有内容进行串联梳理,这样也方便了记忆。再者,我们还可以从理论的名称本身(标题)入手,将标题作为我们串联记忆理论内容的线索和方法,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我们的学习和记忆的效率。

  3. 注意学科间的结合

  因为在考试中有些题目的设置是将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知识进行结合来考查的,所以我们在学习教育心理学内容的同时也要和发展心理学的相应理论内容做个结合,即“发教不分家”。、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