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20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知识点:银行卡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知识点:银行卡”,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2020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汇总

  【主要内容】

  银行卡的分类、单位卡、信用卡

  【所属章节】

  《经济法基础》第三章 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知识详解】

  考点:银行卡的分类(★)

  1. 基本分类

  2. 联名(认同)卡

  联名(认同)卡,是商业银行与营利性机构/非营利性机构合作发行的银行卡附属产品,其所依附的银行卡品种必须是经批准的品种,并应当遵守相应品种的业务章程或管理办法。

  考点:单位卡(★)

  1. 单位人民币卡账户

  (1)单位人民币卡账户的资金一律由基本存款账户转账存入,不得存取现金,不得将销货收入存入单位卡账户。

  (2)销户时,单位人民币卡账户的资金应当转入其基本存款账户,不得提取现金。

  (3)单位人民币卡可以办理商品交易和劳务供应款项的结算,但(办理商品交易和劳务供应款项结算时)不得透支。

  2. 单位外币卡账户

  (1)单位外币卡账户的资金应从其单位的外汇账户转账存入,不得在境内存取外币现钞。

  (2)销户时,单位外币卡账户的资金应当转回其相应的外汇账户,不得提取现金。

  考点:信用卡(★★★)

  1. 信用卡的申领条件

  (1)发卡银行可根据申请人的资信程度,要求其提供担保,担保的方式可采用保证、抵押或质押。

  (2)个人申领银行卡(储值卡除外),应当向发卡银行提供公安部门规定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申请人需年满18周岁),经发卡银行审查合格后,为其开立记名账户。

  2. 注销与清户

  (1)持卡人在还清全部交易款项、透支本息和有关费用后,可申请办理销户。

  (2)发卡行受理注销申请之日起45日后,被注销信用卡账户方能清户。

  3. 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

  (1)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包括现金提取、现金转账和现金充值。

  【提示1】现金提取,是指持卡人通过柜面和自动柜员机(ATM)等自助机具,以现钞形式获得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内资金。

  【提示2】现金转账,是指持卡人将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内资金划转到本人银行结算账户。

  【提示3】现金充值,是指持卡人将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内资金划转到本人在非银行支付机构开立的支付账户。

  (2)ATM机提现限额

  持卡人通过ATM等自助机具办理现金提取业务,每卡每日累计不得超过人民币1万元。

  【提示】发卡银行应当对借记卡持卡人在自动柜员机(ATM机)取款设定交易上限,每卡每日累计提款不得超过2万元人民币。

  4. 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

  (1)贷记卡持卡人非现金交易可享受免息还款期或最低还款额待遇。

  【提示】准贷记卡透支、贷记卡持卡人“透支取现”不享受上述待遇。

  (2)银行记账日到发卡银行规定的到期还款日之间为免息还款期,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前偿还所使用全部银行款项有困难的,可按照发卡银行规定的最低还款额还款。

  (3)持卡人透支消费享受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等,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

  5. 透支利率

  (1)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

  (2)发卡机构调整信用卡利率标准的,应至少提前45个自然日按照约定方式通知持卡人。持卡人有权在新利率标准生效之前选择销户,并按照已签订的协议偿还相关款项。

  6. 计结息方式

  信用卡透支的计结息方式,以及对信用卡溢缴款是否计付利息及其利率标准,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

  7. 违约金和服务费用

  (1)取消信用卡滞纳金,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

  (2)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提供超过授信额度用卡服务的,不得收取超限费。

  (3)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

  8. 发卡机构的提示义务

  发卡机构应在信用卡协议中以显著方式提示信用卡利率标准和计结息方式、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的条件和标准,以及向持卡人收取违约金的详细情形和收取标准等与持卡人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事项,确保持卡人充分知悉并确认接受。其中,对于信用卡利率标准,应注明日利率和年利率。

  9. 信用卡诈骗

  (1)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①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的;

  ②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

  ③冒用他人信用卡的;

  ④恶意透支的。

  (2)发卡银行通过下列途径追偿透支款项和诈骗款项:

  ①扣减持卡人保证金、依法处理抵押物和质物;

  ②向保证人追索透支款项;

  ③通过司法机关的诉讼程序进行追偿。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练习题汇总

  定了!财政部发布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新版考场规则最新文章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