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的17个易错知识考点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的17个易错知识考点”,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1、①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②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方法计提折旧、③对售出商品很可能发生的保修义务确认预计负债:体现的是谨慎性。

  【易错点】对应的是谨慎性,而非实质重于形式。

  2、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原始凭证有其他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

  【易错点】原始凭证有其他错误的:可以更正,不必要重开。只要金额有错,一定要重开!

  3、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是为了核对账目,不能作为调整银行存款账面记录的记账依据。

  【易错点】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不能作为调整银行存款账面记录的记账依据。

  4、其他应收款的核算内容:①应收的各种赔款、罚款;②应收的出租包装物租金;③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④存出保证金(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⑤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

  【易错点】

  ①上述列举的内容不通过“应收账款”核算。

  ②“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是以后要收回的,所以通过“其他应收款”核算;反着,“租出包装物收取的押金”(即,存入保证金)通过“其他应付款”核算。

  ③代购货单位垫付的包装费、运杂费等——计入“应收账款”而非“其他应收款”。

  5、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易错点】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无形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6、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不计提折旧。

  【易错点】计算时,注意需要计提折旧的月份。而无形资产,当月购入当月开始摊销;当月处置,当月停止摊销。

  7、企业在财产清查中盘盈的固定资产,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处理前,应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按其重置成本确定其入账价值。

  【易错点】固定资产盘盈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而不是通过“待处理财产损益”(用到的会计计量属性为——重置成本)。

  8、应付账款附有现金折扣的,应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应付款总额入账。

  【易错点】现金折扣应该以折扣前的总额入账;但是商业折扣应该以折扣后的价额入账。

  9、企业以其自产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按照该产品的含税公允价值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易错点】注意是以自产产品,而不是以外购产品。

  10、企业交纳的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不需要预计应交数的税金,不通过“应交税费”科目核算。

  【易错点】注意分录的处理。

  11、如果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有盈余,即年初未分配利润余额为正数,在计算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的基数时,不应包括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

  【易错点】注意选择题中的小计算,不要把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计算进去。

  12、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所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冲减投资收益(即记入借方),不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所支付价款中包含了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的,应当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

  【易错点】分别计入“投资收益”、“应收利息/应收股利”,而不计入成本。

  13、其他业务成本:核算的内容包括销售材料的成本、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出租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出租包装物的成本或摊销额等。

  【易错点】注意区分,什么通过“主营业务成本”核算,什么通过“其他业务成本”核算。

  14、【易错点】坏账准备做账应该用的数,不是应有余额,而是应补提额or应冲回额。

  15、营业外收入核算内容: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收益、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盘盈利得、捐赠利得等。

  16、营业外支出核算内容: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捐赠支出、盘亏损失、非常损失、罚款支出等。

  【易错点】关于第15-第16点:在做选择形的小计算式,要分清楚哪些项目是影响营业利润的,哪些项目是影响利润总额的。

  17、废品损失不包括:经质量检验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产品;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易错点】经常出多选题、判断题考查,容易混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1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及变化解读汇总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及目录介绍汇总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1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