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21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的28个易错知识考点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1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的28个易错知识考点”,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1、法律事件:不以当事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法定情况或者现象。法律行为:以法律关系主体意志为转移,能够引起法律后果,即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人们有意识的活动。

  【注意】区分标准:是否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经常张冠李戴。

  2、不能提请仲裁的纠纷:①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 纠纷;②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不属于《仲裁法》所规定的仲裁范围,而由别的法律予以调整:①劳动争议的仲裁;②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的仲裁。

  【注意】有哪些情况是不能提请仲裁的;有哪些情况可以提起仲裁,只是不适用《仲裁法》。

  3、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原始凭证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or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

  【注意】

  ①金额有错误的处理方式不同于其他错误,金额有错误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②原始凭证不得外借,其他单位如因特殊原因需要使用原始凭证时,经本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批准,可以复制。向外单位提供的原始凭证复制件,应当在专设的登记簿上登记,并由提供人员和收取人员共同签名或者盖章。

  4、对外提供财务报告:由单位负责人、总会计师、会计机构负责人、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签名并且盖章。单位负责人对财务会计报告的合法性、真实性负法律责任。

  【注意】

  ①2021年修改,考查可能性极高。

  ②代理记账机构为委托人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经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和委托人负责人签名并盖章后对外提供。(和对外提供财务报告所需的签章有区别)

  5、会计档案鉴定工作应当由单位档案管理机构牵头,组织单位会计、审计、纪检监察等机构或人员共同进行。

  【注意】是由单位档案管理机构牵头,而不是会计机构/人员牵头。

  6、出票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更改的结算凭证,银行不予受理对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其他记载事项,原记载人可以更改,更改时应当由原记载人在更改处签章证明。

  【注意】钱、日、人不得更改,不要记混。

  7、支票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未补记前不得背书转让和提示付款。

  【注意】人,钱,要齐全。没有日期。

  8、单位以承包、承租、挂靠方式经营的,承包人、承租人、挂靠人(以下称承包人)以发包人、出租人、被挂靠人(以下称发包人)名义对外经营并由发包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的,以该发包人为纳税人。否则,以承包人为纳税人。

  【注意】发包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以其名义对外经营,则发包人为纳税人。

  9、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

  【注意】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而不是以所有人。

  10、出租车公司向使用本公司自有出租车的出租车司机收取的管理费用,按陆路运输缴税。

  【注意】即以交通运输服务该税目缴税,而非租赁服务。

  11、融资性售后回租属于金融服务——贷款服务;融资性租赁属于现代服务——租赁服务。

  【注意】虽都是融资性质,但融资性租赁目前仍属于租赁服务。

  12、以货币资金投资收取的固定利润or保底利润,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注意】是对“固定”、“保底”的部分征税,而不包括风险部分。

  13、物流辅助服务包括装卸搬运服务、仓储服务和收派服务等。

  【注意】仓储服务和收派服务不属于邮政服务;装卸搬运服务属于物流辅助服务,但货运服务属于交通运输服务。

  14、车辆停放服务、道路通行服务(包括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等按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

  【注意】而不是以“交通运输服务”缴税。

  15、视同销售行为(节选常考的五点)

  自产、委托加工

  集体福利or个人消费

  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

  投(投资)、分(分配)、送(无偿赠送)

  【注意】集体福利or个人消费不包括购进,这两项的进项税做“进项税额转出”处理。

  16、包装物押金是含税收入,并入销售前需价税分离;包装物租金属于价外费用,随同货款一并计算。

  【注意】押金≠租金,一定要区分开来。审题一定要细心!

  17、题目中“应征收消费税的有”,不仅要考虑税目还要考虑征税环节。

  【注意】比如金银珠宝,虽属于应税消费品,但若不在零售环节,仍不应该征收消费税。一定要把税目和征税环节对应起来!

  18、纳税人将应税消费品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投资入股和抵偿债务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计算消费税。

  【注意】换(换取)、抵(抵偿)、投(投资):以最高售价,而非实际售价。(但增值税并没有此项规定)

  19、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是法人,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注意】但是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20、不属于工资、薪金性质:独生子女补贴、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等。

  【注意】正常的餐补不属于误餐补助。

  21、稿酬所得,是指个人因其作品以图书、报刊形式出版、发表而取得的所得。

  【注意】

  (1)一定要出版或发表。

  (2)因此,编剧从电视剧的制作单位取得的剧本使用费、作者将自己的文字作品手稿原件或复印件公开拍卖(竞价)取得的所得均不属于稿酬,而是属于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22、企业对累积消费达到一定额度的顾客,给予额外抽奖机会,个人的获奖所得,按照“偶然所得”。

  【注意】如果不是额外的机会,而是赠品、买一送一之类的,则不属于偶然所得。

  23、出租汽车经营单位对出租车驾驶员采取单车承包或承租方式运营,出租车驾驶员从事客货营运取得的收入,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税。

  【注意】出租车属于个人所有,但挂靠出租汽车经营单位或企事业单位,驾驶员向挂靠单位纳管理费的,或出租汽车经营单位将出租车所有权转移给驾驶员的,出租车驾驶员从客货运营取得的收入,比照“经营所得”项目征税。

  24、房产税纳税人,是在我国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内拥有房屋产权的单位和个人。

  【注意】不包括农村。但是包括产权属集体和个人所有的集体单位和个人。

  25、电网与用户之间不征印花税;出版单位与订阅单位或个人之间不征印花税。

  【注意】对发电厂与电网之间、电网与电网之间签订的购售电合同按购销合同征收印花税。同时,各出版单位与发行单位之间订立的图书、报刊、音像征订凭证按购销合同征收印花税。

  26、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未缴纳相应税款,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税务机关可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注意】是县以上,而不是市以上。

  27、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若仅有试用期,此为劳动合同期限。

  28、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月向劳动者支付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

  【注意】

  (1)是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月向劳动者支付报酬;

  (2)但是,是用工单位支付加班费、 绩效奖金,提供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福利待遇。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1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及变化解读汇总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及目录介绍汇总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1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