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农产品 > 正文

 农产品天气炒作行情难现

  7月以来,中国南方气温持续“高烧”,浙江、湖南、重庆、江苏、福建等地均遭遇年内最持久高温天气。分析人士指出,高温天气提振了部分农产品价格,但总体来说,影响有限。去年七八月,正是美国大豆、玉米天气炒作火爆之时,而今年天气市炒作行情难再现

  白糖产量或受累

  8月5日,国内大宗商品近全线收涨,农产品期货受到高温天气影响,菜子粕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2249元,涨幅1.12%;油菜子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5146元,涨幅0.45%;而豆粕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3136元,跌幅0.32%。软商品中,白糖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4954元,涨幅0.51%;棉花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98万元,涨幅0.05%。

  在农产品中,白糖期货是受高温天气影响较大的品种。当前,广西北部持续出现高温天气,而广西是产糖大省。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经琢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西的甘蔗生长尤其是甘蔗株高受到了持续高温影响。

  经琢成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还没有影响到全国白糖供需格局,甘蔗亩产较高,如果8月持续高温而不降雨的话,可能会使得甘蔗的产量同比持平或略有减少。

  不过,从产销数据来看,糖市虽然处于消费高峰时段,但巨大的库存和源源不断的进口糖使得糖市供需面宽松。

  截至7月底,全国食糖主产区产销数据陆续出炉:广西2012/2013榨季累计入榨甘蔗6710万吨,同比增幅16%;混合糖产量791.5万吨,同比增幅14%;累计销糖731.3万吨,同比增幅37.9%;产销率92.3%,同比增加15.95%。云南省产糖224.19万吨,累计销糖 167.46万吨,产销率74.7%,同比增加12.34%;工业库存56.73万吨,同比减少19.05万吨;

  此外,白糖期货还面临政策不确定性。近期国家或将对菜油、大豆、棉花等农产品实施直补政策的传言对农产品市场形成明显冲击。今年7月,受甘蔗直补政策来袭影响,白糖期货创3年来新低。如果未来直补政策实施,糖价市场化变动或启动。

  大豆玉米难炒作

  玉米7月进入授粉期,大豆8月进入灌浆期,因此七八月是大豆、玉米的关键生长时间段,资金往往在7月就开始炒作天气市,推升大豆、玉米期货价格。去年此时,正是美国大豆、玉米天气炒作火爆之时。不过,今年天气市炒作不易。

  光大期货分析师王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气象局近期发布的高温应急响应更多是对上海、杭州等城市造成影响,这与去年美国炒作产区干旱有着较大的区别。虽然今年中国各大城市频繁遭遇高温袭击,但7月降雨高于历史同期,这对玉米、大豆等大宗商品来说,是更有利于生长。因此,国内近期关注的高温天气很难形成炒作行情,预计其对国内农产品影响也较为有限。”

  美国农业部在7月公布的最新报告中预计,今年中国大豆的供需将由去年的小幅缺口改变成供给过剩。中国的大豆产量被上调至1250万吨,2013/2014年度中国大豆的期末库存将从上年的1346万吨上升至1386万吨。

  此外,美国天气利于大豆、玉米生长,也打压了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截至7月28日当周,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为63%,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9%;天气模型显示,截至8月底,美国大豆产区天气将保持良好状况,适宜大豆生长,天气因素对于产量造成影响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美国大豆丰产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王娜表示:“七八月是国际农产品天气市炒作高峰,美国去年的高温干旱天气没有在今年出现,甚至天气有利于农作物生长,转而炒作丰产预期。截至目前,美国农产品在天气市炒作下并未出现上涨。”

  粮食进口量加大

  此外,市场人士还指出,粮食类期货品种受高温影响有限。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的持续高温更多影响了粮食的质量,早籼稻在灌浆及成熟期经历高温就导致高温瘪熟,稻谷品质下降。与此同时,小麦头号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小麦产区天气条件恶劣,小麦质量以及产量下滑。

  过去几周内,中国已进口150万吨澳大利亚小麦。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今年中国小麦进口量为500万吨,比上年增长73%,原因是国内小麦质量受到不利影响和国际小麦价格低廉。美国农业部此前也已将中国2013年至2014年的小麦进口预期上调了一倍多,从350万吨增至800万吨。

  虽然中国的小麦进口量将创下9年来的最高水平,但是小麦价格可能继续下跌,因为全球供应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导致国际小麦价格下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称,2013年全球小麦产量可能增长6.8%,达到创纪录的7.04亿吨。除美国农业产区天气条件改善外,欧洲和黑海等地区小麦丰产在望。

  上周末,美国小麦期货价格进一步下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小麦2013年9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60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5美分,涨幅为0.38%。

  编辑推荐: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全面解析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大纲

  提醒: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注意事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