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不活跃期货品种“作息表”何时有?

来源:期货日报 2014-12-26 16:00: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考试吧特整理不活跃期货品种“作息表”何时有?供大家学习!祝您学习愉快!

  对极不活跃的期货品种,如果“无力回天”,如何为其找到更好的归宿?

  落寞各有因

  24日,上期所发布通知称,将线材和燃料油期货1601合约及以后新上市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上调至20%。这意味着上述两个不活跃品种将“冬眠”。

  过去,燃料油期货也有过“好时光”。2008年,其日成交量曾突破过百万手,但此后成交量逐渐萎缩。去年6月以来,该品种经常出现全天零成交现象。昨日盘后,燃料油期货总持仓量只有72手。

  据了解,燃料油期货交易转淡,与相关产业链发生变化有关。在相关实体企业保值需求减弱的情况下,燃料油期货逐渐“沉寂”。

  与燃料油期货不同,线材期货自上市以来,成交量一直不温不火。昨日,线材期货零成交,盘后总持仓量仅22手。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线材期货交割标准品品级已不是市场流通量最大的线材品级。

  此外,螺纹钢与线材期货替代性强也是后者不活跃的原因。新湖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翁鸣晓告诉记者,目前这两个品种用途相近,但线材的流通性不及螺纹钢,而且同样重量的货,线材体积是螺纹钢的3倍,交割所占库容高于螺纹钢,市场更倾向于选择螺纹钢期货。

  应对应有“章”

  事实上,除了燃料油、线材期货成交不活跃之外,其他一些期货品种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活跃品种的流动性差,价格波动大,投资者参与须谨慎。

  该人士分析,提高不活跃品种的保证金水平,一方面可以使普通投资者更谨慎地参与其交易,从而防范交易违规、交割违约风险;另一方面可以保留这些品种的交易功能,也可以使有交割需求的投资者继续参与交易。

  郑商所绿豆期货在2009年正式退市前的近10年间,交易保证金比例也曾上调至20%,但其主要源于市场风险控制的因素。而此次,相关期货品种“冬眠”却是由于不活跃。

  “让它们‘冬眠’,兴许以后还有机会。”一位行业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道通期货研究所所长范适安也表示,交易所对不活跃合约大幅提高交易保证金,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做法。

  “像原油期货这样的大品种推出之后,石油产业链期货品种序列将逐步完善,待市场时机成熟,重新修订合约,再放开来,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范适安表示。

  而在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看来,让一部分不活跃的品种“冬眠”,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活跃品种。在一定条件下甚至可以让部分品种退市。

  据了解,目前境外期货市场只有约20%的品种交易活跃,对于极不活跃的品种,境外交易所有相应的退市政策。而到目前为止,境内期货市场还没有明确的品种退市机制。“应建立一个期货品种退市的标准和流程。”范适安表示。

  编辑推荐: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考试时间预计安排

  2015年期货从业《基础知识》考点|备考试题及答案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