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锌铅走势抢眼 有色金属期市淡季不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4-8-23 10:20: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考试吧特整理锌铅走势抢眼 有色金属期市淡季不淡供大家学习!祝您学习愉快!

  8月,有色金属期货领跑期货市场,相比去年同期,本处于淡季行情的有色金属市场大放异彩,其中锌、铅期货走势格外耀眼。

  从6月开始,锌、铅期市表现涨势如虹,盘面上沪铅3月合约7月29日创下15510元/吨的年内高点,当月同比上涨7.8%,而沪锌1410主力合约更是从5月底的每吨15000元涨至7月底最高17480元,累计涨幅高达16%。

  锌铅接棒狂欢

  有色金属基本面趋于回暖,锌、铅、铋、钴轮番上涨。以精锌来看,目前市场共识主要来自供应紧张预期

  明星品种轮番助力,奠定了7月有色金属期货的上涨基调。“结构性利好决定了有色金属轮动次序和幅度。早在3月中旬‘融资铜’风险释放导致铜价大跌之后,国储收铜就在短期内改变了精铜的供需结构,精铜现货价格走强成为带动整个有色金属摆脱低迷的重要动力。”南华期货金属分析师方森宇说,随后精锌接棒成为上涨主力。此前冶炼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得已停产检修,精炼锌库存持续下降使得锌价易涨难跌,而扮演追随者角色的铅亦成为有色金属的“价值洼地”。

  锌、铅、铋、钴轮番上涨,引发市场投资者关注,在不少机构看来,目前有色金属基本面趋于回暖,但近期行情上涨可能出于期货市场对供需面的预期炒作。市场有波动,资金才能逐利,而市场波动需要一些驱动力,在很多商品期货缺乏炒作亮点的情况下,有色金属期货正好提供了这个机会。

  以精锌来看,目前市场共识主要来自供应紧张预期,“澳大利亚世纪锌矿和爱尔兰里士恩锌矿将于2015年关闭,预期精矿会紧张,实际上,若考虑中国增加的矿石产量,全球增量可以弥补关闭两座矿山带来的减产。”在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冯君从看来,问题在于关闭矿山规模大,但新建矿山平均规模小,引发了锌精矿供应紧缩的隐忧。据统计,2014年至2015年关停的锌精矿产能约为137万吨,相当于2013年全球锌精矿的10.4%。

  沪锌强势上扬,亦拉大了铅锌价差的带动效应。业内人士认为,沪铅大幅上涨一方面是受资金推动,另一方面因为铅矿伴生锌矿,7月锌价大幅上涨使得两者价差扩大,最高时每吨相差3000元,跨品种存在套利空间导致铅补涨需求强烈。

  不过,与锌精矿供应大幅收缩不同,2014年至2015年铅精矿产能整体呈增长态势,据国际铅锌研究小组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全球精炼铅产量433.4万吨,消费量435.3万吨,供应短缺2万吨,占消费量的比例不足0.5%。

  “铅酸蓄电池企业库存高企,终端领域疲弱依旧。虽然大企业产能在提升,但利用率不高,新产能难以释放。”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分析师夏丛认为,下半年铅基本面或将延续不温不火的格局,即便目前铅价走高提振矿山生产积极性,但国内冶炼产能依旧过剩,供应紧张局面难以改善。

  基本面转变尚需时日

  有机构指出,有色金属期货此番“突袭”难以持续,库存回升或抑制上涨空间,而沪锌持仓量8月出现缓慢流出迹象,多头资金信心略有松动

  从7月中旬工信部下发的2014年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目标任务来看,涉及电解铝、铜冶炼等15大行业,唯锌首次缺席,相较去年淘汰14.3万吨的总量而言,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完成良好。与此同时,国际铅锌研究小组发布报告称,2014年全球铅锌的需求量将超过供应量,这使得很多机构从中长期看好铅锌的基本面。

  不过,也有机构指出,有色期货此番“突袭”难以持续,库存回升或抑制上涨空间,而沪锌持仓量8月出现缓慢流出迹象,多头资金信心略有松动,锌市大涨条件难再。

  除受外盘影响之外,国内经济结构优化、经济政策引导刺激、未来供应短缺预期主导、多头资金注入助推、汽车镀锌行业回暖等因素促成了沪锌的抢眼表现。锌价持续走高,使得大部分冶炼企业利润接近盈利点而生产热情高涨,不过,国内锌冶炼企业高负荷开工生产导致供应充裕,加上当前我国锌冶炼业集中度不高,下游企业竞争激烈,生产企业小而分散,低水平反复建设使得行业竞争激烈。

  “当前支撑国内锌消费的初级领域主要是镀锌业,在环保措施和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整个镀锌业增速显著减慢。”冯君从表示,此前锌价快速反弹使得冶炼厂开工率提高,新增产能弥补了停产能力,三季度锌锭库存有望回升,基本面尚不支持锌价持续走高,投资者要理性看待当前的上涨。

  “铅锌两个品种是相互影响、相互带动的,结构性上涨行情暂告一个段落,基本金属震荡回调的概率较大。”方森宇告诉记者,有色期货在短期系统性利空影响下或迎来转折,后市依然最看好沪锌。

  从全球供需来看,精锌消费量持续增长,且高于产量增幅,今年1月至5月全球锌市供应缺口19.4万吨,短缺格局基本形成,同时7月全球库存总量降至2010年以来新低。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单方面库存下滑不足以支撑锌由结构性过剩转化为结构性短缺的市场现状,就国内而言,这一转变仍需时间。(经济日报记者 谢 慧)(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相关推荐: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全面解析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预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重点预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