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NYMEX天然气期货期权合约成交量激增

来源:期货日报 2014-3-4 15:02: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考试吧特整理2014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串讲供大家学习!祝您学习愉快!

  进入2014年,美国受到强烈寒流侵袭,20年来最严寒的天气令对冲基金和投机资金大幅加仓原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商品。美国天然气价格一路上涨,7周内价格疯狂上涨45%。2月19日,NYMEX3月天然气期货合约价格盘中一度触及5年最高点位,全天暴涨近11%;20日,5年多来首次突破6美元/MMBtu大关,之后盘中更是触及了6.49美元/MMBtu的高点;但形势马上急转直下,24日,收盘暴跌11%,跌幅创6年之最,当周下跌了近25%。

  这样数年不遇的暴涨暴跌行情中,天然气生产商和下游用户都面临巨大的价格波动风险。目前,天然气几乎占美国能源消费的四分之一,如何有效地规避价格风险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NYMEX的天然气期货合约价格被广泛地用作天然气的基准价格,通常业内人士会选择最活跃的NYMEX天然气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为每手10000MMBtu,交割地点Henry Hub位于路易斯安那州,该地连接了16个州的天然气管道输送系统。这些管道输送系统横穿美国东海岸、墨西哥湾以及中西部地区,直至加拿大边境。同时由于天然气价格的易变性,NYMEX推出一系列互换期货合约,以应付Henry Hub和近30个天然气价格中心的价格差异。

  

 

  图为NYMEX 天然气期权合约日均成交量(单位:MMBtu)

  天然气衍生品交易的参与者来自制造商和终端用户,通常期货合约具有对现货的保值功能,而期权交易既具有对现货交易的保值功能,又具有对交易者所拥有的期货头寸的保值功能。NYMEX还推出各种期权交易和期权差价交易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包括天然气期权、裂解价差期权、跨期价差期权、平均价期权以及现金结算的欧式期权。

  NYMEX对大多数产品都提供期权交易,许多天然气公司与电力公司采用天然气期货和期权合约作为通用的风险管理工具。无论交易期权的目的是套期保值还是投机,都可以将风险限制在为期权所支付的权利金内,同时还可以保持有利价格波动所具有的潜在获利机会。NYMEX天然气期货期权合约以一个NYMEX天然气期货合约为合约单位,前3月合约至少有81个行权价,其他月份合约至少有61个行权价。居中的是平值行权价,然后以该价格为基础向上下变动,其中平值行权价是与前一日标的期货合约价格最接近的那个价格。在保证金要求上,卖空期权需要付保证金,而期权买方的保证金不超过其权利金。

  2014年年初天然气市场的暴涨暴跌,也被市场称之为“寡妇交易”,对冲基金及相关的投机商在获取巨额利润的同时,也面临着潜藏的巨大损失。伴随着天然气期货巨幅波动,NYMEX天然气期权合约成交量巨大,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目前,NYMEX天然气期权的日均成交量达到21万张,年度同比上涨了73%。

  2013年在彭博追踪的18种全球交易大宗商品之中,天然气成为最佳投资品种。2008年以来由于新型采掘技术推动产量大增,天然气的价格下跌一半。今年天气较往年寒冷,对冲基金在2013年年底开始增加天然气多仓。进入2014年,对冲基金连续五次加大押注多头。在这次疯狂上涨的市场中,成熟的交易商和价格风险管理者在交易中大量地使用了NYMEX天然气期权工具,降低头寸波动,来实现价格风险的保护。对于今年的天然气的投资者来说,不仅在前期的暴涨中获利,在上周连续三天的暴跌中也通过NYMEX的天然气期权保护了前期的做多头寸。

  相关推荐: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全面解析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预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重点预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