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我国铁矿石进口保持强劲

  从我国生铁产量及国内铁精矿产量看,我国自产铁矿石远不能满足国内钢铁生产的需要。从精矿产量看,2008年以后,由于整体开采品位的下降,我国的成品矿生产并未出现大幅增长,在钢铁产能持续扩张的背景下,铁矿石的供需差距进一步被拉大,我国不得不进口更多的铁矿石以满足钢铁生产要求,这也是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纷纷降低进口量,而中国进口依然保持强劲的根本原因。

  我国重点钢企总体铁矿石自给率较低,历年均不足20%,铁矿石自给率较低。2001年我国进口铁矿石为9239.3万吨,比上一年增长32.04%。到 2002年我国铁矿石进口突破1亿吨,达到1.11亿吨,同比增长20.67%。此后几年我国铁矿石进口一直居高不下,年增长率都在30%以上。直至 2010年,我国铁矿石进口增长势头有所放缓,较2009年略有下降,结束了自2000年以来一直高速上升的势头。这期间,中国进口铁矿石量年均增长 24.4%。进口量的不断攀升,也使得中国铁矿石的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2012年中国铁矿石进口依存度超过63%。

  从进口结构看,中国进口铁矿石结构稳定,从2007年开始,中国进口铁矿石排名前五的国家中,数量比例和金额比例一直占据总量的88%左右,尤其是澳大利亚和巴西两国,合计所占比例历年均在60%以上,而印度矿2007年所占比例在20%以上,但是由于出口政策限制,近些年印度矿比例下降了约5%,2012年,澳大利亚铁矿石比例增长较多,约4%。从国别来看,中国进口来源国数目不断增加,范围不断扩展,表明中国铁矿石进口选择逐步多元化。

  从进口港口看,中国铁矿石进口大致分为三个区域,一是环渤海区域,包括京唐、天津、青岛、日照等港口,二是长三角区域,包括北仑港、上海、南通等港口,三是华南及西南地区,包括防城港、湛江港等。这几个区域大多为钢铁企业的聚集地,其中最大的如环渤海地区集中了我国目前钢铁产能的45.85%,便利的地理条件使得这些港口成为承接进口铁矿石的主要集散地。从区域来看,2008年环渤海港口铁矿石接卸量为3.4亿吨,占总进口量的60%以上,长三角港口接卸量为1.2亿吨,约为总进口量的30%,南方港口接卸量低于5000万吨,不足总进口量的10%。

  从2012年铁矿石进口省市看,河北、山东进口比例较高,均超过19%,江苏比例稍低,但亦超出11%,上海、天津的比例也超出5%,前五个省市合计占总进口量的66%。从区域情况看,2010年环渤海地区铁矿石进口量3.2亿吨,占据总进口量的53.4%,长三角地区进口铁矿石1.5亿吨,比重约为23.6%,其他地区进口相对较少,在总量中的比重均低于10%。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