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中国铁矿石期货箭在弦上

  长期以来,铁矿石价格被国际三大矿商垄断操纵,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波动让中国钢铁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原材料价格风险。

  作为中国期货市场上的又一个重量级品种——铁矿石期货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

  继9月12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进行铁矿石交易后,关于铁矿石上市的各项工作即迅速展开:大商所近期召开铁矿石期货论证会,就铁矿石期货合约的交易规则进行了探讨。继在9月28日之后,10月12日大商所还要进行一次铁矿石品种交易系统模拟测试。

  按照以往的经验,在新品种联网测试之后,铁矿石期货推出指日可待。

  长期以来,铁矿石价格被国际三大矿商垄断操纵,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波动让中国钢铁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原材料价格风险。随着中国铁矿石期货的推出,为钢厂提供新的避险工具的同时,铁矿石金融化也将明显加速。

  业内也寄望于中国对铁矿石定价权影响力能够得到提升,但能否真正夺回铁矿石的定价权?目前看仍是个未知数。

  铁矿石期货四季度或启动

  联网测试基本已确定交割品位、地点、保证金等基本细则。

  铁矿石是炼铁的主要原料之一,占生铁成本的60%。作为仅次于原油的战略性大宗商品品种,其期货产品的研发最初也被中国几大交易所争夺。就在两年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都曾高调宣布正在研究铁矿石期货。如今,铁矿石品种终于确定由大商所抢先推出。

  9月12日,证监会批复称,同意大商所组织铁矿石期货交易,并要求大商所做好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根据大商所已经公布的内容,铁矿石合约交易单位为每手100吨,最小变动价位是每吨1元人民币,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 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交易月份为1月~12月,最后交易日和交割日分别为合约月份第10个交易日和最后交易日后第3个交易日,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

  铁矿石基准交割品是铁品位为62%的粉矿,铁品位在60%以上粉矿和精矿均可以替代交割。标准品按照最大宗主流的铁矿石设计,并纳入微量元素指标限制,超过4亿吨铁矿石可供交割。

  而在交割地点上,大商所工业品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已考虑设置在靠近铁矿石产地、消费地及贸易活跃区:环渤海地区的青岛港、唐山港(含京唐和曹妃甸)、日照港、天津港和连云港,并在河北唐山地区和港口设置厂库。

  在保证金设计上,大商所对临近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合约的保证金进行梯度收取。即:铁矿石期货合约进入交割月份前一个月的第十个交易日起,合约交易保证金提高至合约价值的10%;铁矿石期货合约进入交割月份后,合约交易保证金提高至合约价值的20%。

  “完成铁矿石期货的交易细则制定并不容易,历经多年,我们也是经过多年的调研和论证,征求了不少意见。”大商所铁矿石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合约和交易规则基本明确完成。

  9月28日,大商所举行的首次铁矿石合约交易测试后,大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测试过程中交易和结算稳定正常,当日铁矿石期货测试交易量41.8万手,总持仓量7.2万手,测试结果比较满意。10月12日,铁矿石合约进行再一次测试。

  按照惯例,在完成了即将上市的新品种联网测试之后,大商所将向证监会上报最终的合约规则,获批后将确定上市时间。

  “现在铁矿石期货具体的上市时间预计在四季度之内完成,总之将会很快,也不排除在11月就实现上市。”大商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钢企喜忧并存

  对冲风险还是引发投机导致企业态度摇摆。

  中国是世界上铁矿石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占全世界铁矿石消费的59%。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生产生铁6.54亿吨,折合消耗成品矿10.5亿吨。然而,中国的铁矿石衍生品却长期缺失。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王淑梅介绍说,1960年至1980年间,国际铁矿石贸易采用的是长期合同价模式;1980年至2010年采用年度谈判的“长协”定价模式,而在2009年之后,“长协”机制破裂,三大矿山将原有的年度基准定价机制改变为季度定价,甚至是更为短期的指数、现货定价。

  铁矿石定价短期化,使得价格波动频繁,给国内的钢铁企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2010年,铁矿石的年化价格波动率为18.6%,2012年达到24.3%。

  根据大商所提供的资料,2012年,港口平均铁矿石库存为9400万吨,按主流现货年平均价格900元/吨计算,产业每月承担的铁矿石价格风险为116亿元,而2012年中国80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总额仅为15.8亿元,原料价格风险是利润的7倍以上,企业经营雪上加霜。

  正因如此,铁矿石期货也被赋予了最重要的功能:对冲风险。

  “我们对铁矿石期货上市非常期待,作为一个金融衍生产品,我们能够通过铁矿石期货主动提高或降低库存。”河北唐山一家钢铁企业的总经理告诉记者,这有利于公司积极防范铁矿石的价格波动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而稳定生产经营。

  但在记者的采访中,仍有一些钢企则表达出了不同的担忧。

  一家大型钢厂的党委宣传办负责人表示,随着铁矿石期货的上市,铁矿石的金融属性也将增强,铁矿石价格的变动有可能更加频繁。而如果铁矿石被过度金融化,就会成为资本逐利的平台,大规模的投机导致铁矿石的价格被市场炒作,不仅破坏了产业的供需平衡,三大矿山的垄断或将更为加剧。

  事实上,中国的不少钢铁企业本身就没有铁矿石期货的交易经验,对铁矿石金融化大潮依然呈现出抗拒姿态。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铁矿石交易平台成立一年半以来,北矿所铁矿石交易远不如预期,而在上面进行交易的仍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

  不过更多的期货机构分析认为,前述北矿所在大商所面前,充其量只算游击队。换言之,游击队干不好的品种,正规军则成功几率很大。

  亦有独立观察机构美财社首席分析师黄少雄、中国大宗商品协会执行理事罗烜等分析人士指出,包括铁矿石期货在内,证监会今年以来加速推出了多个此前广泛存在于中远期交易市场的交易品种,这一趋势也显示,证监会通过赋予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更大的操作空间和品种选择权,藉此以围剿屡屡被称为变相期货的大宗商品中远期市场群体。

  定价权争夺起步

  若不能吸引三大铁矿石企业入场,铁矿石期货只会沦为自娱自乐。

  2013年初,国际铁矿石价格出现了一轮大幅上涨,铁矿石价格在4个月的时间上涨了80%。对于这一轮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公开其原因在于三大矿山和部分贸易商为了弥补之前的亏损,在市场上造成了铁矿石暂时性供给短缺的假象,拉高了铁矿石价格。

  铁矿石长期定价权受制于人,中国钢厂被动承受原材料波动风险,成为中国企业长期的痛楚。正因如此,铁矿石期货自立项以来,就被赋予了争夺国际铁矿石定价权的重要使命。而且,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有着开展铁矿石期货的强大现货基础,理应及早参与到国际铁矿石定价话语权的争夺中。

  “铁矿石期货设计为以实物进行交割的期货合约,能够真实反映市场供需关系,体现公允的市场价格,有助于构建客观、公正的定价体系,无疑更能提高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价影响力。”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表示,国内企业可以以一种更低的交易成本、更直接便捷地参与到市场中来,使其交易意愿在主场得到最大限度的反映,从而利于逐步提升中国钢厂、贸易商等行业企业的议价话语权。

  他看来,当前形势下中国参与到国际铁矿石衍生品市场竞争中并不算晚,在国际铁矿石衍生品市场启动初期,依托强大的现货市场支撑,中国推出自己的铁矿石期货或能占得先机。但是,他也同时表示,尽管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基本上都是以衍生品市场价格为定价依据,但并不是说推出期货等衍生品就能取得定价权。

  “铁矿石期货的基准交割品设定的是铁品位为62%的粉矿,但是从中国的铁矿石供需层面上,国产的粉矿品位低,交割的品种绝大部分仍依赖于进口,所以依然摆脱不了三大矿山的垄断。”卓创资讯钢铁行业市场分析师刘新伟告诉记者。

  正因如此,有业内人士直言:铁矿石期货上市并不能改变国内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也很难真正争夺到铁矿石定价权。

  “在帮助企业实现套期保值、规避风险之余,期货交易本身具有放大价格波动幅度的助涨助跌的作用,因此,铁矿石期货对国内铁矿石价格的最大影响,或许不仅仅体现在价格上。”黄少雄指出,就交易对手而言,如果未来的铁矿石期货能够吸引到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等三大国际铁矿石巨头入场搏杀,则全世界的铁矿石价格都将以中国为标准,反之,如果无法吸引大型国际矿业巨头入场,则中国钢铁与矿业企业之间的自娱自乐,将很难最终变身成为核心定价权。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