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焦煤期货完成集中交割

  顺利完成首次集中交割

  交割环节是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接点,关系期货市场的有效运行和功能发挥。近日,记者从大商所获悉,今年3月22日上市的焦煤期货于9月 18日顺利完成首次集中交割,并于9月25日对仓单进行注销。此次焦煤期货首次交割5.4万吨,贸易商、焦化企业、钢厂等各类型企业均有参与,整个交割过程平稳顺畅,是对焦煤期货交割流程、交割质量标准首次全面检验。

  据介绍,此次1309焦煤共注册标准仓单900手,交割货物分布于青岛、日照、天津,其中青岛港注册仓单1.2万吨,日照港(行情 股吧 买卖点)注册仓单0.6万吨,天津港(行情 股吧 买卖点)注册仓单1.8万吨,连云港(行情 股吧 买卖点)注册1.8万吨。交割的货物中,4.2万吨为进口煤,分别来自于澳大利亚、蒙古、加拿大,1.2万吨为山西煤。共有10个客户参与交割,卖方主要是焦煤贸易企业,其中钢厂背景的贸易商交货2.4万吨;买方也以贸易企业为主,其中焦炭厂接货1.2万吨。

  据统计,自焦煤期货上市以来,已平稳运行6个月。截至9月23日,在焦煤期货上市的122个交易日里,共成交4933.9万手(按双边计算),总成交额33753.42亿元,日均成交量40.44万手,日均成交额276.67亿元,日均持仓17.66万手。上市以来,法人客户成交占比在 6%左右,持仓占比则高达27%左右。市场人士认为,在新上市品种中,这一比例是非常高的,说明产业客户对焦煤期货参与非常积极。

  据介绍,在焦煤期货合约和制度设计中,为顺应现货流通方向,更好服务产业企业,确保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大商所将焦煤期货的基准交割地点设置在黄渤海沿岸的京唐港、天津港、青岛港、日照港、连云港港等地,并在山西等内陆焦煤产区设置非基准交割地,选择大型煤矿自有洗煤厂开展厂库交割。从本次交割货物来源分布来看,进口货物占78%,焦煤主产地山西也有1.2万吨货物参与交割,同样符合焦煤设计的基本方向。

  大商所工业品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做好焦煤期货交割工作,下一步交易所将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客户的培训、服务工作,强化企业对市场避险及交割业务的理解;已针对焦煤交割、储存特点制定专项指标,对交割仓库进行考核;探索焦煤厂库延伸交割制度,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提高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贴合程度。

  本报讯据了解,石油(行情 专区)沥青期货将于10月9日正式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记者获悉,该所将于9月28日至29日对交易系统开展测试,以模拟上市当日的交易。

  据悉,石油沥青期货合约测试用的业务参数与正式的标准合约相同。当日测试用的交易数据,除石油沥青期货外,其他各品种均采用9月27日结算后的合约价格、持仓、保值额度和客户数据。石油沥青期货最新价为开盘指导价,用于确定涨/跌停板,测试用涨/跌停板为4%(上市首日为8%),测试用保证金(行情 股吧 买卖点)率为6%。

  上期所已经于8月初展开对石油沥青的模拟交易。据交易所介绍,模拟交易的各业务环节运转顺畅,技术系统运行平稳,市场成交活跃,价格走势与现货市场关联度较高。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石油沥青期货与现货交易结合密切,预计机构投资者、公司法人户等将会是石油沥青期货的参与主体。而作为一个全新的能源品种,个人投资者的参与可能还需要循序渐进。

  中华120指数期货获准在美销售

  本报讯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香港交易所”)的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期交所”)本周初宣布,其中华交易服务中国120指数(下称“中华120”)期货及恒指波幅指数期货合约已获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批准在美国境内销售,美国投资者可在美国境内直接买卖上述两种产品。

  中华120期货将是全球首只在交易所上市而涵盖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要中国股份的衍生产品,投资者可透过这单一期货合约同时捕捉两地市场的机会作交易或对冲。该期货合约将主要吸引持有与中国内地相关股票组合的机构及投资者,以及寻求对冲其内地相关仓盘的交易所买卖基金。

  中华120由80家A股市场上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公司,以及40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中市值流动性最高的公司组成,该120家公司均为投资性高的蓝筹公司。成份股按照自由流动量调整比重,以反映市场可投资股票的表现。每半年调整一次,以保持指数的代表性并调整成份股的周转率。

  恒指波幅指数期货合约的相关指数追踪恒生指数(恒指)期权的引申波幅,为投资者提供管理香港证券市场波幅风险的理想工具。恒指波幅指数期货与香港交易所恒指期权相辅相成,提供了投资引申波幅的机会,而不受股票价格的变动方向及股价水平所影响。

  郑商所:调整国庆节期间

  交易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幅度

  本报讯近日,郑商所发布了国庆节期间调整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的通知。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经研究决定,对国庆节前后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作如下调整:自2013年9月27日结算时起,各品种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至10%。自2013年9月30日起,各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至6%。2013年10月8日恢复交易后,自第一个未出现单边市的交易日结算时起,各品种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恢复至调整前水平。按规则规定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高于上述标准的合约,仍按原规定执行。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