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上期所发布石油沥青期货标准合约 暂不推夜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9-18 13:39: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上期所发布石油沥青期货标准合约 暂不推夜盘

  1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对外公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沥青期货标准合约》。本报记者对比此前发布的草案,仅有一处改动,最小变动价位由1元/吨改为2元/吨。另外,本报记者亦从上期所确认,石油沥青期货目前暂不推“夜盘”。

  完善石油期货产品系列

  自2004年8月25日上市燃料油(4189, -87.00, -2.03%)期货以后,上期所就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始终以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期货开发为重点,同时积极研究液化石油气、沥青市场,以加快完善石油期货产品系列。几年来,上期所积极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石油公司、投资银行、国际石油组织、研究机构及行业协会等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并就石油市场的政策问题和上市石油期货的技术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

  上期所表示,在2012年12月获得期货监管一部石油沥青期货立项申请的批复后,为争取尽快开展石油沥青期货交易开展了大量基础工作。不断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及国有石油公司的沟通,并对多家沥青生产及贸易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全面深入了解沥青现货市场情况,听取他们对沥青市场供需,以及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各方面的介绍及建议,了解上下游企业套保需求,最后选定目前应用最广泛、最符合发展趋势、标准化程度高的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

  业内人士称,由于石油沥青是原油加工过程的一种产品,属于石化行业下游产品,本质与燃料油相似,因此,沥青期货规则的设计充分借鉴燃料油期货品种的管理经验,采取定期的、集中的实物交割方式。

  两种方式保障交割顺畅

  根据交易所规定,交割库经过严格的审查及筛选,布局兼顾可供交割量、流通辐射能力、价格代表性等方面,交易所会定期对各交割库的设备及其安全装备进行检查,把握沥青质量控制的各个环节。产品品质方面,与国有石油公司和国家相关质检机构探讨包括船运进口沥青及以船舶、汽车、火车等运输方式入库交割的内贸沥青的出入库检验方法,确保在实物交割时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沥青由于其形态及凝固点等特性,在运输和储存方面,相较普通的固体产品和汽、柴油等液体产品有较高的要求,必然也使得石油沥青期货的交割与其他期货品种有所不同。

  上期所表示,沥青交割实行仓库交割与厂库交割相结合的方式,布局兼顾足量可供交割、流通辐射能力、价格代表性等方面,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投资者交割需要。另外,为确保沥青产品品质保证,要求入库沥青应由注册生产企业原厂直接运达交割仓库,装运和储存期间不得进行调和,交割仓库有权对沥青运输环节进行监运管理,如担心潜在质量风险的,可以先就关键指标及时检验,验货后再卸货,加强质量的前端控制。进库时还需经过交易所指定检验机构的检验,即把第三方产品质量检验报告作为质量证明文件,以确保沥青的质量安全。交割商品质量争议的检验机构也为交易所指定的沥青质量检验机构。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