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上证指数突破年线后,目标已指向500日均线2440点,这种情形在历史上也常常出现。不过,快速上攻行情,其调整也会是快速的。现在要做的是观察是否出现强烈调整的信号,如无则重视趋势操作。到目前为止,热点轮换还是比较有序的。不过,未来面临众多挑战,整体上讲,短期无忧但长期仍需谨慎。

  金融地产主导大盘指数,其上涨动力来源于股价的估值优势,这也是当前大盘稳定的核心力量。到目前为止,16家银行股中近半数的市净率还处于1.2倍以内的相对安全区域。至于保险、证券,对金融制度创新下的成长预期强烈,与港股的保险股定位相比,估值还有潜力空间。目前蓝筹型房地产股的股价市盈率维持于10倍左右,且进入房价涨股价涨的共振期,短期缺乏做空动力。因此,短期内,金融地产的支撑动力依然充裕,指数有望再上台阶。

  然而,金融地产都有很明显的周期性特征,其估值定位常常与行业景气度错位,估值最低时,行业景气度往往最高,接下来便是悄悄见顶。比如,单纯从银行的存贷息差看,近十年的高息差有可能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而失去,再考虑到非银行金融业业务竞争,银行股的高盈利能力是令人怀疑的。房地产也类似,十几年高速发展之后,其产值比重已由4%左右上升15%以上,行业发展进入稳定期,万科、保利地产的销售收入渐次突破千亿元,成为全球最大房地产企业之一,成长峰值可能已至。换言之,上述金融地产股的低估值,潜台词是行业景气高峰期即将或正在过去,这也是大盘中长期要保持谨慎的重要背景因素。

  在传统产业遇到瓶颈时候,新兴产业又来带来希望。可以肯定,支撑未来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无疑是成长性产业,这种转型美国、日本等国家都经历过,经济转型期的股市都有这样一条规律,即GDP增长由高速转向低速,这个时候的股市转向长期慢牛,也诞生新一代蓝筹股。A股可能正在面临这样的转折,2012年中国GDP增长7.8%,这是1999年以来首次跌破8%,如果这种增长速度放缓,换来的是经济增长结构的转变,那么A股长期慢牛有望。其中起核心影响作用的必定是新兴产业的崛起,像医疗服务、节能环保、文化传媒、信息技术服务都充满想象力,这些产业产值占GDP比重基本上还处于3-5%。如医药板块总市值规模1万亿左右,与房地产行业相当,而总市值最大的也只有300-500亿,不及蓝筹地产的一半,医疗器械子行业更小,总市值加起来也只有800亿。节能环保、文化传媒产业类似,总市值规模2000亿左右。按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就将突破4万亿元(占信息产业比重达到25%),产生3到5家千亿级企业,而目前软件服务类最大市值只有100-200亿元,实现千亿市值规模还有巨大空间。显而易见,将来股价市值能够增长5-10倍的,将会是新兴产业的高速膨胀。

  总体而言,未来1-2年A股面临的是传统蓝筹股渐衰、新兴产业渐强的大转换,一正一负,指数波动大体是维持箱体震荡,悲观一点看,高点在2400-2500点,乐观则预期3200-3800点。短期支撑看金融地产,但中期投资弹性最大依然是新兴产业,两者需要合理配置。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