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编者按:2012年,能源行业热闹非凡。俄石油收购秋明BP,成为全球油气业的老大;中海油成功收购尼克森,中国布局海外市场踏出了坚实的一步;油价参照标准首次从WTI转向北海布伦特原油;美国石油产量大增,全球能源市场或迎来巨大变局……2013年,无疑又是可期待的一年,美国欲掌控全球能源的“野心”将如何爆发?尼克森收购案又能否最终获得美英法等政府的“路条”?成品油新机制又能否在2013年与大家见面?

  美国异动

  美欲掌控全球能源

  全球能源市场中,一直以来都少不了美国的身影。无论是上个世纪与沙特王室确立以美元计价原油,还是当初国际能源署(IEA)的成立,美国都花了大力气。

  2012年,市场同样不缺少美国对原油市场的“叫嚣”:一方面,在美国大选之前和美国国内汽油价格飙升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不管是在民间场合还是官方场合,都强调国际油价“过高”,并期望IEA在去年7月,即欧盟禁运伊朗石油之前释放战略油储;另一方面,美国金融资本继续在期货市场闪转腾挪,比如,去年9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表示,将调查原油期货闪电崩盘的原因,因为此前一天,国际原油价格出现罕见大跌,4分钟之内,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暴跌3.5%之多。

  但对于全球能源市场来说,另一个消息或更能震撼市场,甚至改变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市场中的力量。去年11月中旬,IEA预计,美国石油进口将持续下降,石油产量更将在未来十年内超过沙特阿拉伯,在2020年成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IEA还预计,北美将在2030年左右成为石油净出口地区,美国将在2035年左右基本实现能源自给自足。与之相对应,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美国本土满足了83%的能源需求,原油进口下降了11%。

  市场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旦IEA的预测成真,或将极大改变全球能源的消费结构。一方面,美国市场将不再依赖中东的原油,这或改变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另一方面,中东地区的原油将更多地流向中国、日本等能源消费大国,这将再次提升中国等国的能源安全风险;再次,美国将通过对原油生产节奏的控制,掌控原油价格的走势,让身背能源消费大国的竞争对手付出更多的发展成本,并直接打压这些竞争对手。以中国为例,IEA早前就表示,中国原油需求增速未来若保持不变,石油进口依存度或将升至80%。这不得不让中国直接受制于美国的威胁之下。

  不过,美国想要达成上述目的不是没有挑战。“首要的疑问就是让美国能源业获得大发展的‘页岩气革命’。”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就目前情况看,页岩气在开采技术、开采前景等方面仍存在疑问。比如,页岩气开采的水裂压力法,就存在是否污染环境的争议。也就是说,一旦不发展页岩气行业,且不对新的油田进行挖掘,美国或难以在2030年和2035年达成IEA的预期。”

  能源专家林伯强也认为,2035年离现在太过久远,难以预测,“更重要的是,美国仍将在一段时间内依靠进口原油”。不过,林伯强认为,IEA的预测能给中国等能源需求大国提一个醒:不得不在战略石油储备、寻找替代能源等方面做更深层次的战略规划。

  巨擘成型

  俄石油“独吞”秋明BP

  如按原油产量计,截至2011年,中石油的产量约在240万桶/日,埃克森美孚的产量在230万桶/日左右。如按市值计算,埃克森美孚超4000亿美元的市值无疑是能源业界的最强者。

  但2012年,俄罗斯国有能源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崛起不仅在产量上将中石油和埃克森美孚远远抛在身后,也可能将在市值上对埃克森美孚形成威胁。这一切都是因为俄石油去年成功吞下了TNK-BP(秋明BP)——俄罗斯石油产量第三高的英俄合资石油公司。

  2012年10月23日,俄石油在提高了对TNK-BP的押注后,以55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该合资公司的全部股权。《金融时报》当时称,这项收购将使Rosneft超越埃克森美孚等油企,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能源公司,与此同时,也意味着“俄罗斯政府将收紧对本国能源行业的控制”。

  据BP的声明,“俄石油将支付171亿美元,并将该公司12.84%股份交给BP公司。”另外,Rosneft还宣布,同意AAR财团的条件,花费280亿美元收购其在秋明BP的股权。

  在业界看来,这是一项双赢交易。BP在获得现金流,并可偿还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赔偿的同时,还将深化在俄罗斯的地位。《金融时报》就评论称,“交易将有助于保障BP未来几十年在俄罗斯的发展前景,因为该公司可能对全球最大规模的未开发油气资源拥有部分权益。”

  当然,俄石油和俄罗斯更是交易的赢家。一方面,俄石油将得到秋明BP优厚的资产和可见的巨额利润——BP有约1/3的油气产量来自秋明BP,且秋明BP在乌克兰、巴西、委内瑞拉及越南均拥有业务。另一方面,同样拥有克格勃背景的俄石油现任总裁伊戈尔·谢钦在担任俄罗斯副总理期间就是普京的坚定盟友,上述交易将赢得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的欢心——一向对政治和经济寡头“不感冒”的普京正打算重塑国有企业巨头,以取得更广大民众的支持。此外,俄罗斯将摆脱油田不断老去的困扰,获得更优质的油田,并保证俄罗斯能源的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同样可能与中国产生交集。因为,收购完成后,随着Rosneft在地区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壮大,包括中石油在内想要参与北极圈开发的企业,或不得不将俄石油作为北极开发的重要合作对象。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