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玻璃期货12月3日正式上市,当天主力合约较挂牌基准价跌幅达到7.46%,市场戏称“碎了一地”。在此后的两个交易日,玻璃期价仍然走跌。但市场没有永远单向波动的商品,产能再过剩的品种,也会随着供需的相对变动及对未来的预期的变化而涨跌。我们认为,玻璃期货的希望将来自于需求市场的政策预期。

  首先,平板玻璃消费大户地产市场并不是全盘尽墨。尽管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扩大显示企业对于土地购置保持谨慎,同时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和施工面积增速回落,但竣工面积增速提高,这表明在调控政策下,企业为了维持运营资金,加快竣工完成销售以提高资金循环速度。目前地产市场仍处于去库存过程中,即使调控政策不再加码,口头型的干预和政策传言也将继续压制地产市场,为玻璃的终端需求带来压力。但另一方面,万科11月销售面积同比和环比分别锐增也表明地产商采取更加积极灵活的策略来促进销售,而且我们预期未来地产政策将更趋向于谨慎,并鼓励住房刚性需求,为经济转型创造稳定环境。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并没有因为全球经济的不景气而放缓,新增城镇住宅需求以及保障房的建设正推动地产市场实现结构化转型,地产市场或将着眼于刚性需求而出现政策上的微调,进而推动玻璃的需求复苏。

  其次,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孕育玻璃价格回升需求。全球经济处在冬天是个不争的事实,希腊债务协议勉强通过,连续的紧缩导致欧元区的GDP萎缩,连德国经济也感受到了阵阵寒意;而美国财政谈判扑朔迷离,消费信心改善停滞和消费支出低迷。但欧元区高层暗示未来债务减计将有思路转换,“硬”中有“软”以降低内部硬摩擦,而美国“财政悬崖”的争论以两党妥协收场将是大概率事件。在宽松的全球货币政策基调下,经济数据趋稳将鼓励投机资本再度潜入商品市场,对包括玻璃在内的商品价格带来提振。

  综合来看,下游需求趋淡及宏观环境的不确定给玻璃带来短期下行压力;但未来全球经济弱势趋稳、宽松货币环境导致的成本支撑、冬储需求以及国内或谨慎支持刚需的政策预期是玻璃的希望所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