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纸原油业务已经在陕西开始试点。”我省一家国有银行(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有报道称该行将在年底前推出纸原油这一投资新品种。记者采访后了解到,这家银行在我省的两家分行已开始进行纸原油业务内部测试,预计12月初将正式上线。

  据上述银行陕西省分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26日告诉记者,纸原油业务已经在省分行和榆林分行开始试点,预计下个月初会正式上线。目前是内部测试阶段,操作时段、标的、投资门槛等细节都还不明确。

  “纸原油业务推出时间待定,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网上公告。”这家银行95588客服人员如此告诉记者。记者还了解到,从11月25日起,包括陕西省分行和榆林分行两家营业部在内,全国共有5家营业部被列入首批账户原油买卖试点,其他3家分别为广东省分行、江门分行和宁波分行三家营业部。该项目目前仅对试点分行指定员工试办业务,暂未对普通投资者开通。

  记者26日走访西安市钟楼附近3处该行的网点时,工作人员都表示没有听说此项业务,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个人网银。记者查询网银时则发现,点击菜单栏“账户原油”选项,可看到“先买入后卖出”、“先卖出后买入”、“我的账户原油”、“查询结算价格”、“管理委托交易”等,但随后都提示“本业务地区暂不开通此交易”。

  对于陕西两家分行被列入首批试点,投资者淳先生认为,陕北地区资源丰富,民间有煤矿、原油等投资基础,客户手中也有资金,敢操作。但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油品分析师李亚丹认为,这并不完全是因为当地资金体量大,“具体运营还需市场检验,遇到问题还需调整”。

  什么是纸原油

  纸原油,是一种个人凭证式原油,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原油,个人通过把握国际油价走势进行操作,赚取原油价格的波动差价。

  门槛多高

  600元左右或可入市操作

  卓创咨询能源分析师朱春凯认为,纸原油的投资标的估计是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和布兰特原油期货市场中的单月和双月产品。“纸黄金和纸白银投资门槛是1克起步,估计纸原油是以1桶为起点。”朱春凯表示。如根据目前纽约原油期货90美元左右计算,做一手“纸原油”则需要90美元,大约相当于560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600元左右就可以入市操作。但记者向95588客服人员询问时,对方表示目前没有详细资料,挂靠纽交所只是市场预测。

  如何操作

  到期平仓 周一到周六可交易

  根据这家银行客服提供的信息显示,自11月25日起,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已经投产账户原油相关业务。交易期限一般为30到40天,包括产品开始日、产品结束日、产品结算价格公布日、产品结算日。客户可以在交易期间进行原油产品即时买卖、委托等交易。产品结束日后不能再进行买卖交易,对于原持有原油产品份额,该行将在产品结算日,按产品结算价进行统一的到期平仓处理。

  按规定,纸原油应该在工作日的指定时间内交易,交易时间为周一早晨7点到周六凌晨4点,而且每天会有一定时间停市。

  风险多大

  市场波动大 投资宜谨慎

  朱春凯表示,国内多数人对原油及影响价格的因素缺乏了解,盲目投资将造成操作风险的扩大化。他认为,相比于目前“纸黄金”300多元、“纸白银”7元左右的价格,600元的门槛略高一点,虽然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是很好的投资渠道,但问题是挂靠在哪里?“如果不知道国内涨跌情况,只能接轨国际原油价格,但国际市场波动较大,投资风险很大。”此外汇率波动、能源走势等都将增加投资难度。

  “这家银行没有原油进口和开采的权利,推出的纸原油不可能实物交割。只凭一纸凭证就让投资者参与,多少带有投机的味道,目前也不现实,投资者须谨慎。”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

  投资者说

  想赚差价不容易

  经易期货西安营业部的黄先生长期投资纸黄金,据他介绍,目前一克纸白银6.8元左右,一克纸黄金347元左右。对比来看,纸原油占用资金不算多,但获利空间有限。相比纸黄金、纸白银,国际油价更难以把握,赚取差价并不容易。

  西安另一位投资过纸黄金的淳先生表示,他很关注纸原油正式上线时间,但即使上线了他也不会立刻操作,要“根据风险和收益情况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业界看法

  新业务推广有难度

  对于工行推出纸原油业务,西安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听说纸原油的事了,但不方便对同业的产品发表什么观点”。

  “这个业务确实很新,但估计推广难度挺大的。”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称,纸原油比较新,风险比较高,高端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才会关注。

  而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相关人士称,该行暂时只开通了实物黄金和实物白银买卖业务。兴业银行西安分行零售事业部相关人士则表示,他们目前仅代理上交所现货黄金和现货延期业务,连“纸黄金”、“纸白银”业务还未开办。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