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上周(10月15日至19日)原油以横盘整理为主,但10月19日在疲弱基本面的打压下大幅下挫,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跌幅均超过2%。

  在原油还没有找到方向时,国内能源化工受累影响不大,虽盘面整体偏弱,但跌势仍较为平稳。东证期货分析师郭华认为,近期原油经历一波调整,90美元支撑位较为明显,而国内能源化工板块各自有相对独立的基本面,包括原油在内并没有出现特别利空因素。

  能源化工受累阴跌

  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弱,对国内能源化工板块构成利空压制作用。一般而言,原油价格下挫,将使下游能化品种受累。

  兴业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认为,油价下跌将导致能源化工板块成本支撑作用减弱,并使多方资金做多心理明显弱化,目前时值塑料薄膜消费淡季,房地产市场调控也压缩PVC消费需求,因此,能源化工板块自身消费需求增长减缓,也对该板块期价走弱产生助跌作用。

  不过美原油虽昨日亚洲时段盘初跌破90美元心理支撑位,国内能化品种受累下跌并不明显。从具体品种上看,燃油期货主力合约跌幅0.61%,塑料跌幅0.44%,PTA跌幅0.26%,甲醇跌幅0.18%,其中PVC、焦炭期货主力合约分别小涨0.39%和0.32%。

  就塑料期货主力合约而言,从9月中旬开始便快速下滑。郭华认为,从上游成本看,此轮塑料期货下挫最主要原因仍是供需关系失衡造成的。

  郭华分析,美国原油需求量降至16 年来同期第二低点,凸显市场基本面已经疲弱,加之上周五美元增强,美股下跌,加拿大到美国的石油管道很快将恢复供油,北海检修的油田也将恢复生产,且美国成屋销售量下降,一系列因素打压原油期货市场。上周五(10月19日)欧美原油期货下跌2%,布伦特原油期货连跌4天,累计跌幅4.9%。

  “尽管如此,塑料基本面还行,下游需求并没有变得更差,因此如果没有特别利空因素,后市还将以震荡为主。”郭华说。

  焦炭方面,供需面出现一定程度好转,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钢材市场回暖,钢厂生产积极性显著增强,但由于下游需求并未出现根本性变化,其反弹力度趋弱背景下,焦炭价格上涨幅度也比较有限。

  原油供应担忧或消

  与下游不同的是,原油供应面显得较为复杂,前期地缘政治,包括中东紧张局势的炒作,一度令市场对原有供应疑虑。

  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范德胡芬(Maria van der Hoeven)昨日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活动中对媒体表示,全球石油市场目前供应充足,只有出现严重的供应中断时,才适合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布兰特原油价格方面,除6月至7月中旬外,今年大部分时间均位于每桶100美元上方。分析人士称,这一价位支撑来自于对原油供应的忧虑,因为美国和欧洲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以迫使其放弃有争议的核计划,在制裁实施后,伊朗石油出口大幅减少。“中东局势虽然紧张,但由于被市场反复炒作,因此目前对原油利多影响也逐渐减弱。”施海说。

  此外,虽然10月17日因安全问题关闭了一条从加拿大通往美国的输油管道,但短期供应中断所产生的利多影响却未能起到积极作用,因为当前美国原油库存相当充裕。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12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SPR除外)增加290万桶,为3亿6920万桶,处于同期均值高位水平上方;汽油库存总量大增170万桶,处于同期均值低位水平;同时炼厂开工率提升至87.4%,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

  据科威特全球投资公司10月19日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称,2012年世界原油需求增长下调了8万桶/天,为每天77万桶,低于2011年每天实际需求增长90万桶,表明世界经济复苏存在着脆弱性。

  欧债危机“忧心忡忡”

  “与原油相比,国内能化品跌势较平缓。”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表示,欧盟峰会仅仅在推进银行业联盟和监管方面有积极进展,但在市场特别关注的西班牙申请救助和希腊债务危机解决进程上成果寥寥,欧债危机忧虑仍在,进而抑制原油价格。

  欧债危机确实令市场忧在心头。施海也认为,欧盟峰会在朝向建立欧元区单一银行业监管机构达成协议,欧元区救援基金可能于明年开始对受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但未谈及西班牙和希腊面临的问题,欧元区对西援助仍不明朗。

  对此,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张静表示,10月1日以来,原油期价一直延续盘整走势,在88-93美元区间内震荡,无明显的方向性突破。

  “目前,从盘面上看,油价仍受制于60日均线,并未出现明显的方向性突破,预计近期仍然将维持震荡走势。”张静说。

  陶金峰也称,NYMEX原油近期在94美元附近多次上攻遇阻,日前回落至90美元上方附近盘整,90美元的支撑力度有限,短线很难反弹突破92.7美元,中短线如果再次跌破90美元,将继续下探87.5美元支撑。

  施海说,在美股指数下挫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发展前景不明朗等因素推动下,美元汇率大幅走高,对包括原油在内的多种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期货合约价格也构成打压作用。后市美原油可能寻求90美元一线支撑作用。

  全球经济增长令人难安,原油“沉浮”上下两难。10月22日,美国轻质原油期货在亚洲市场盘初跌破90美元,在每桶89.49至89.94美元之间波动,随后又再次站上90美元关口震荡向上,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0时,价格又逼近每桶91美元。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原油处于多空拉锯阶段,各自实力相当,且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担忧难解,导致盘整“上下两难”格局。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